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记得当年年纪小  

2013-05-27 11:14:3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外面吃饭巧遇男同学小松,擦肩而过的时候他叫我,我回头一看,那种感觉,就如进入了时光隧道,眼前的人五官依稀熟识,只不过,印象中的他是十来岁的样子,而眼前同样的一张脸,却突然老了许多。因为对我绽开一脸灿烂微笑的缘故,他的眼角更是布满了细密的皱纹,我在心中惊叹,他怎么那么老了!一刹那间竟然不知如何应对。他对我说:怎么,不认得了?我说,哪里,你是小松么!

他拉过旁边的儿子让他叫我阿姨,我说,儿子几岁了?他歪着头对我说:你猜猜!我说,十岁!他对我伸出大拇指晃了晃,你结棍的!顿时,那个顽劣的,调皮的小松同学回到了我的眼前,二十多年的光阴在这时得到了契合,虽然容颜已改,而人的本性真是永远不变的。

我也拉过一旁的女儿让她叫小松叔叔。我说:这个人是妈妈的小学和初中同学,小时候他可顽皮了。当着孩子的面,小松竟然有些羞赧了,说,哪有,我小时候可乖了。小松附和说:我和你妈妈还是邻居,我们小时候常在一起玩呢……

思绪一下子回到了二十多年前,江南的小镇上,我和小松是两个顽劣的孩子,我们的功课都不太好,更多的心思都放在了玩闹上。小松的家和我的家相隔不过十来米,暑假里的上午常常一起在门口的河里捉鱼,下午纠集一大帮孩子在桥边的弄堂里玩官兵捉强盗、拍电报等大型游戏,吵得整条街都沸反盈天。夕阳西下,玩得一身臭汗满脸通红的孩子们一个个如下饺子一样纷纷跳入门口的河里游泳嬉戏。

后来我和小松又一起上了初中,分在同一个班里 ,这时的我们才渐渐懂事起来,不过一懂事,也马上变得生疏了起来,男女同学开始有了距离,不好意思再在一起玩了,连一起讲话都变得气氛怪异。再后来,我家搬离了老宅,我和小松之间的联系就更少了。

    再后来,初中毕业,各奔东西,彼此竟然二十多年未见。这么多年来,有时候我也会想起曾经的同窗好友,但只是偶尔一瞬,因为学习成绩不好,我对于学校一向是没有甜蜜而美好的回忆的。告别学校那么多年,许多的同学都失去了联系,其实也并不是失去,只是我不想再有续缘而已。比如我和小松,哪怕久别重逢,也不过是在饭店大厅里站着说几句话,我跟本就没有想过要和他交换电话以待以后再有联系。

坐下吃饭的时候才想起,我和小松,今年都是年近四旬的人了,我看他沧桑,他看我又何尝不是老去?人生虽然漫长,可有时候想想,十几二十年都只是眨眼一瞬,一瞬间,青葱岁月都回到了眼前,一瞬间,我们已不复青春。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