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裁缝店旧事  

2013-05-21 15:52:52|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分享 修改删除

天气渐渐热了,把厚重的衣服收作起来,把轻薄的裙衫拿出来,这样的活儿周而复始,一年一年,日子就在这些衣物的更替中消逝了。在整理衣服的时候发现,几乎所有的衣服都是买来的成衣,而在以前,新衣服大多是去裁缝铺里定做,特别是江南女子夏天流行的真丝裙衫,店里绝无成衣售卖,全部是找熟悉的裁缝做。现在很多的老行当都渐渐消失殆尽了,手艺人凭手艺已经很难吃饭,这不知道是社会的进步还是退步。

以前的孩子得了小儿麻痹症,家里人就会说,让他去学个裁缝吧,有了手艺,以后也好有口饭吃。当然也不是所有的裁缝都是瘸子,但我印象中,当年镇上好几个出名的裁缝都是瘸子。

裁缝最厉害的是一双眼睛,眼睛就是一把尺,往顾客身上一瞄,三围就了然于胸。一张嘴又特别巧,衣服还没做好,试穿的时候就前夸后赞的,把顾客夸得心花怒放,略有点瑕疵也就忽略不计了。他们还懂一点色彩学,什么颜色的布料配什么颜色的花边,纽扣,这种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其实关系到一件衣服的整体效果,这也往往能考验出一名裁缝的高下低劣。

裁缝虽然会做各种各样的衣服,但也各有专长,比如某裁缝特别擅长做西装,某裁缝做出来的裙子特别灵,某裁缝又专工中式服装。因此,镇上虽然有很多裁缝铺,但却各做各的生意,几乎没有竞争。因为做衣服不比别的,时间一长,裁缝和顾客之间会形成某种默契,他会帮你扬长避短,最大限度地将体型进行修饰。因此顾客只要选定了一个裁缝,一般很少会换人,一家人都是他忠诚的客户。

小时候母亲常带我去做衣服的那家裁缝店就开在我家不远的小河边,那是个女裁缝,叫芳芳,她擅做各式各样朝阳格衬衫,荷叶边裙子,把我打扮得像个枕头套。后来我长大了,就不屑于她的手艺了,学着镇上的时髦姑娘,找一个姓沈的瘸子师傅做衣服。

沈师傅据说最擅长做中山装,又以艺高胆大著名,据说他量尺寸极其精准,做出来的衣服增一分太肥,少一分太瘦,完全贴合身材,这样的衣服自然挺括合身。缺点却是这个人只能保持不变的体型,这对于俭省的小镇人来说,自然不是好事,不过这却极其投合时髦姑娘的胃口,她们反正一天到晚翻行头,又极其在意自己的体型。于是沈师傅的裁缝店里一天到晚衣鬓香影,挤满了时髦的姑娘们。

生意一好,沈师傅就有点店大欺客,到了约定的日子总是交不出货来,为了催促裁缝师傅快点帮自己做,人们往往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最普通的借口就是喝喜酒。那时候为了喝喜酒一家人去做新衣服是很正经的理由。

后来我就不去沈师傅店里轧闹猛,我又发现了另一家夫妻裁缝店,老板娘有一手做中式盘扣的好手艺,人又非常客气周到。我那几年大概在他们店里做了不下论百件的衣服,如今唯一留下的是两件老板娘当年做的盘扣旗袍,一件是丝绒的,一件是真丝的。

前年吧,我在街头巧遇这家裁缝店的老板,问起老板娘,竟回答说几年前就病死了,我顿时惊骇得一句话也答不上来。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