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小年夜,做团子  

2013-02-04 15:46:20|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   

有一个调查:你认为小年夜是哪一天?答案五花八门,有二十九,有二十三,有二十四。有道是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对于我们吴江人来说,小年夜自然是年廿四。吴江旧俗,年廿四是要做团子的,出嫁的女儿必得做团子孝敬娘家父母,名为:送团子。亲朋之间也要送到,这是一份心意。虽然家家都做团子,但同样的东西,一样分得出高下巧拙。巧手的人做的团子,从外观上就看得出端正精致。馅料也是丰俭由人,一般以荠菜猪肉馅和豆沙馅为主,也有人家做萝卜丝馅、白菜猪肉馅的,但我总觉得不如荠菜猪肉馅来得地道。

    婆婆还是老规矩,每年廿四之前必做团子。这个星期六,趁着我们回去,她要做团子了。老夫妻两人都把做团子当作一桩大事体,一大早就起床了,一个去买肉,一个在家里择菜。还不包括隔夜做好的准备工作,比如炒豆沙、磨米粉。30斤米粉做成团子,揉粉就要揉个四五次。我对婆婆说,年纪大了,以后少做点,婆婆却说,还好的,这点活儿不吃力的。  

    想想也是,儿女都要吃她做的团子,这是多大的精神鼓励,怎么会觉得累呢?揉粉是个技术活,团子做得挺括漂亮,这块粉揉得好不好是关键,因此这种关键的活儿婆婆从不假手他人。揉好了粉,我和婆婆面对面一起做团子,公公负责上笼出屉,女儿负责扇扇子、盖红戳。刚出屉的团子得马上用扇子飞快地扇,扇到团子表面结了一层皮,就会如白玉一样锃光发亮。

    公公提议说,给老奶奶单做一笼小团子。95岁的老奶奶也爱吃团子,可年纪大的人吃了糯米食不消化,给她做得小一点儿,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吃坏。公公的一片孝心真是让人感动,于是我们依言为老奶奶做了20来个迷你小团子。

     团子一个一个做出来,一笼一笼蒸出来,排满了一张八仙桌和一张长条案桌。等到晾凉了以后,婆婆就要把它们分别送给儿子、女儿、娘家的父母。虽然忙了整整一天,但是看着摆得满满的白玉一样可爱的团子,一家人的心里都很欢喜。

    吃了廿四夜的团子,离过年就真正不远了,因为已经是小年夜了啊!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