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盘龙糕  

2013-12-18 16:50:52|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龙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朋友送我盘龙糕,我拍了照片发到微信上,却有很多朋友不认识,纷纷问我这是什么东西?怎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其中竟然还有一个盛泽人,我说这个是你们家乡的特产,你竟然不认识?这位盛泽人回答我从未吃过,这真是让我意外不已!可见如今传统文化的修复和弘扬是何等的重要。

   盘龙糕是盛泽特产,据老人们的传说,古时候盛泽遭遇过一次龙卷风,肆虐的龙卷风从盛泽的东面卷到西面,就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条神龙出现了。神龙围绕着盛泽不停地游弋,很快,在神龙的威压下,龙卷风消失了。

  “后来,盛泽人做出了盘龙糕,以此纪念那条保护了盛泽的神龙。”这是盛泽的老人们口口相传的传说。

  不过更靠谱的传说是,盛泽早年经营丝绸的庄面上,有一家名为金顺记的糕点铺。有一天,一位账房先生来买糕点,看到一大笼屉的糕中,中间那一小块糕心因为铺满了各种干果而特别诱人,就提出想高价单独买下中间的糕心,老板自然是同意了。

    此事让这位老板发现了其中的商机,他以后就用大中小三个铜箍,将糕点分割成3块,中间缀满坚果仁的单独卖,围绕中间的两圈糕点,则切成数块,分开卖。切成数块的普通糕点,就像一条龙一样,围绕着中间的部分,盘龙糕由此得名。  

    大家都觉得中间的馅心特别美味,哪怕价格最贵也要买馅心吃,馈赠亲友,更是把盘龙心作为上等礼品。于是聪明的卖糕人干脆舍弃大型的糕屉,专心只做中间一块馅心,食客纷纷叫好。渐渐的,盘龙糕就成了盛泽镇上一道有名的点心。如今盘龙心已经成了吴江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龙糕有多好吃?只见雪白的糕面上,是一层褐色的豆沙,豆沙上面镶嵌着糖猪油、核桃仁、蜜枣丝、冬瓜糖、红绿丝、松仁。这样一份盘龙心,看着就赏心悦目,吃在嘴里,甜糯丰腴,齿颊留香。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吃过了江南的美食美点之后,外地的朋友们就能够很好理解,为什么江南人的性格中,总是有着水一样的柔和,糕一样的软糯。

      江南美食,美不胜收。

  评论这张
 
阅读(47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