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碗甜茶  

2013-01-17 15:53:40|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上街吃牛肉粉,回来的时候看到有一个阿姨踩着一辆奇怪的三轮车,三轮车后面的小车斗被巧妙地做成了三层楼,每一层楼里都堆得满满的白色塑料袋子。走近了一看,哈!那袋子里一袋袋装着的,正是我朝思暮想的饭糍干!

    连忙呼唤阿姨停车,擦肩而过的刹那,眼疾手快之下已经牢牢抓了一袋在手里,那阿姨笑着说:妹妹,你不要心急,等我把车子停好了再买啊!不禁笑了,这满满一车的饭糍干,怕有五六十袋,一下子哪里卖的完,我至于这样急吼吼么!

    阿姨开价20,我说能不能便宜点?等不及人家回答,我自己又挥挥手说,算了算了,20就20吧,做这个很吃力的,你赚点钱也不容易。阿姨一听差点儿感动得哭了,说,你这个妹妹倒是懂的,做这个不容易啊,我热得只穿一件棉毛衫的。我又反复认证:是你自己做的?用糯米饭做的?确定不是糯米粉?阿姨说,妹妹啊,糯米粉怎么好做饭糍干啊,摊不起来的,一定要糯米饭的,都是我自己做的,吃力得来,我这条胳膊都是酸的,这种天气我脱得只剩下一件棉毛衫……

    很奇怪,她说到这里的时候,我眼前顿时浮现出小时候看祖母做饭糍干的情形来了,当年的祖母,年纪要比眼前的阿姨年纪大些,可是身手却很矫健利落。也是这样的大冬天里,她烧一锅烂烂的糯米饭,乡下的土灶一般都有两口锅,一口用来煮饭,一口用来炒菜。摊饭糍干的这口锅一定要用煮饭的那口,不能碰到油星,不然就摊不开。祖母挖一勺糯米饭在锅里,飞快地用锅铲摊开来,摊得越薄越好,一会儿的功夫,这米饭团就成了一团米粉,沾在锅底边上成了白色的一摊,轻轻用刀背铲下来,盛出来,这个就是成品的饭糍干了。

    新年里抓几片饭糍干,加上一勺白糖冲入滚水,就是体面的待客糖茶了。那时候的农家家家都要在过年之前做这个,要是新年里亲朋好友上门拜年,端不出一碗饭糍干甜茶,只是一碗稀汤光水的白糖水,那对于这家的主妇来说是很丢人的事情。于是哪怕自己不会做,也千方百计央告别人给帮忙做点。而城里人家因为没有土灶大锅,也做不成饭糍干。正因如此,能干的农妇们在冬闲时节往往有做不完的饭糍干,一袋袋用塑料袋装好了扎紧,遍送亲朋,是很受欢迎的乡下土产。

    在办公室里就忍不住打开袋子吃了一片,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松爽香脆,有点回软的粘牙,料想泡在糖水里吃了味道会更好一些。

    有很多事物都是如此,一旦错过,哪怕失而复得,但总感觉不是从前的那个味道了。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