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漫步平江路  

2012-10-14 15:45: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去平江路很久了,但总是一次次地错过。其实平江路离我并不遥远,于是在这个周日的早上,我特意起了个早驱车赶赴平江路。

站在平江路口的时候,我有刹那的恍惚,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平江路?并无想象中的摩肩接踵游人如织,相反,她很幽静。秋风吹过平江路的早晨,街旁的树木浓荫如盖,遮住了半条石板路,路上有三五走过的行人,手里拎着大饼油条,用苏州话聊着天。这样的感觉很家常,也很亲切,让人感觉平江路只是一条平常的巷子,一条老苏州们住了几代人的老街。

平江路的优美静谧,是无论苏州人还是外地人都为之称道的。其实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闻名的街道,比如上海的淮海路,成都的宽窄巷子,人们在提起这座城市的时候,会自然地提到这条街道的名字。对于古老的苏州城来说,这样的殊荣无疑会留给平江路,留给这条以这座城命名的路。

在八百多年前的宋代,苏州被称为平江府,至今,平江路口还有一块石刻的平江图。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碑刻地图,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有趣的是平江图上标出的一些地名一直沿用至今,光阴的消逝似乎真的只是沧海一粟,千百年前的苏州人和如今瞬息万变的苏州城似乎并无多少隔阂,至少,在走进平江路的那一刹那,我感觉到了时空的交错,分明,这里还是老苏州的味道。

这老街老巷,老房老桥,甚至桥边提篮叫卖白兰花的老太太都在明白无误地提醒着你:这里是苏州。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感觉到纯粹的苏州味道。连路边闲坐着的老人们的苏州话也很纯粹,很有几分古意。我很自然地把平江路和山塘街做着比较。山塘街也是苏州的一条老街,很巧,山塘街紧靠石路,而平江路却紧邻观前街。这两条街道,都是苏州从古至今最繁华的商业街。两条老街的出名,应该和紧靠商业中心不无关系。繁华锦绣之地,自然不用于深街陋巷,住户多为商贾富户,这也多多少少影响到了这两条街道的繁华。

如今的住户,很多都沿街开起了铺子做买卖,只是平江路上的铺子也很优雅,各家店铺有卖香的,卖绣品的,卖书的。连服装铺也和别处的不同,专卖旗袍。

走在平江路上,不时看到有各种熟悉的小巷如毛细血管一样在平江路上分支开去,随意弯进去走一走,都会看到一些古老的深宅大院。我们在门口抬头探脑,住户们自然早已习惯了游客的这种行径,只管做着自己的事情,毫不理会。路过悬桥巷的时候,我特意弯进去看了洪钧的故居,他是大名鼎鼎的名妓赛金花的夫婿。如今的洪状元府变成了某书画社的活动中心,不过第一进的东厢房还专门辟出一间,放了一些洪钧的书信及赛金花照片。苏州悬桥巷27号,那是赛金花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记忆吧!

穿过悬桥巷,对面就是繁华的观前街了。我从静谧的平江路一下子过渡到繁华的观前街,竟然觉得有些前世今生。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