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手足情,朋友谊  

2012-07-10 15:24:2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云南旅游回老,给父亲买了一饼普洱茶。父亲端详着那包装精美的盒子,脱口而出就是:你切一半下来,我要分给你乡下的大伯,让他也尝尝。母亲顿时反驳道:你当是大饼啊,这么硬不好切的,你就太平点自己吃吃吧!

    有好东西要和大伯分享,这是父亲的惯例。家里无论有什么好吃好玩好用的,父亲总会第一想到乡下的大伯。大伯和伯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村人,一辈子都在土里刨食,又生了三个孩子,一辈子日子都过得紧巴巴的。父亲总是变着法儿接济着他们。有时候自己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了,父亲就借故说:这件衣服我穿着嫌旧了,这点东西我吃着觉得不好……然后不用说我也知道,接下来的那下半句话就是:给乡下的大伯吧!

    大伯受了父亲一辈子的恩惠,许是拿人手软,吃人嘴短,到老,大伯和父亲之间的兄弟辈分就像是掉了个个儿,总是父亲交待嘱咐着大伯些话语,而大伯唯唯诺诺地在父亲面前点头称是。其实大伯长我父亲9岁,当年他们的父亲病故时,大伯还是一个12岁的孩子,父亲3岁,孤儿寡母,从此长兄为父。可想而知当年大伯是如何以羸弱的身躯担当起一个家里顶梁柱的责任,那艰难日子里的点点滴滴,让父亲一辈子铭记在心。也许在父亲的心里,大哥就是父亲,是大哥亦兄亦父地抚养他长大成人。

    我知道那饼普洱茶,最终还是会避着我们的眼睛,在我们不知情的状况下掰下一个角,再悄然送到大伯手中。因为茶叶再好,如果大伯尝不到,那么父亲一个人喝着茶又有什么滋味?

    中国人把自己的兄弟姐妹称之为“手足”,而一个没有兄弟姐妹的人,在以前常常被人刻薄为没有脚的蟹坨。在农耕社会时代,一个人没有兄弟姐妹的帮衬,小到种田大到造屋,甚至家长里短居家度日,总是矮人一头,受人欺负。而生长在一个“手足”众多的家族里,腰杆子也额外挺拔,那是干啥都吃不了亏的。说到底,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多势众这样的道理在这时是真切体会到了。

    可是那时候的人生活都不富裕,兄弟妯娌之间,为了一分地,半间屋起纠纷生嫌隙的家族比比皆是。不过那是关起门来的纠纷,一旦到了外面对待外人,还是兄弟合起伙来一致对外的。所谓打断骨头连着筋,一家人总归还是一家人。

    我自小没有兄弟姐妹,因此我很难理解这样的感情。小时候听人说起我姐,我哥,总会生出无限的羡慕,有个哥姐,对于孩子来说,就如身边随时有一尊保护神。小孩子都希望有个兄和姐保护自己,却绝不会希望有个弟和妹来与自己分享父母的关爱和零食。而渐渐长大之后,觉得了人世的孤单,又觉得只要有一个和自己留着相同血液的人就好,无论是兄弟还是姐妹。可是这样的机会此生已经永远失去了。于是我只有退而求其次,找寻与自己惺惺相惜志同道合的朋友。

    据说,亲人都是你前世的朋友,而朋友却是你今生自己找到的亲人。人的一生会遇到很多朋友,而有些朋友,真的是胜过亲人的。我一生没有手足的缺憾,总算在这些朋友的身上得到了补偿,如此,也算聊补了人生的欠缺。

  评论这张
 
阅读(22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