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二月二,龙抬头  

2012-02-23 10:12:03|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我在QQ上和表弟说:明天是你爸爸的生日。

     家族里那么多的亲戚,我只记得二舅一个人的生日。因为每年的这个日子,都会吃到二舅做的撑腰糕。二舅的生日实在好,二月二龙抬头。据说生他那会儿,外婆正在揉粉准备做撑腰糕呢,大概挺着个大肚子用劲揉粉动了胎气,我二舅就着急着要出来了。那时候的女人生孩子就像下个蛋,挺着个大肚子照样做事,谁也不把她当重点保护对象。哪像现在,刚一怀孕就搞得全家警备,进入临战状态。

     我想,也许是因为二舅闻到了撑腰糕的香甜味儿,着急要出来吃撑腰糕吧。因为撑腰糕是如此的美味啊!

      关于二月二吃撑腰糕有很多说法,一种说法是春天来了,农民马上要开始春耕劳作,吃了这糕长力气,干活的时候不会腰酸背痛。也有种说法是春耕劳作的时候农民没空做饭,做很多糕带到田间当饭吃。因为忙着干活,肚子饿了就一手撑腰从随身携带的干粮袋子里摸出几块糕吃了,这就是撑腰糕的来历。

      江南习俗,什么时令吃什么,总得有一个典故或传说,这是一种很美好的回味。我们这里的撑腰糕和苏州的撑腰糕很是不同。苏州的撑腰糕其实就是糖年糕,本地的撑腰糕是把米粉做成一条条长圆扁平的糕坯,入油锅煎黄了,再加红糖和水煮熟。这糕出锅的时候,红润锃亮,吃口甜糯。因为那糕极像女人梳头的梳子,因此我们这里的人都叫它:木梳糕。实在是很形象的称谓。

       木梳糕也不是必得二月二吃的,平常日子也可以吃,只有有闲就可以做。不过平常日子吃的统统叫做木梳糕,唯有到了二月二,这糕就要叫做撑腰糕。记得我第一次听说吃撑腰糕满心期待,以为要吃到什么新奇的糕点了,等到上桌的时候却发现原来所谓的撑腰糕就是木梳糕,很是大失所望。

         外婆过世之后,家里的撑腰糕一直是二舅做的。二舅一直很会做菜,至于做点糕点茶食,更是不在话下,因为那是真正的“本作里货色”。二舅是在糕点作场里学生意的,系统地接受过传统苏式糕点茶食的制作过程。每年二月二,二舅总会做很多的撑腰糕,雪白的糕坯用油煎成金黄色,一次吃不完可以贮存在冰箱里,想吃就拿几条出来用糖水煮了。不过最好吃的自然是现煎现煮的,那混着浓浓糖汁的糕,咬一口糖汁顺着嘴角往下流,又香、又软、又甜、又糯,比糖年糕好吃多了。

     明明早饭吃了一大碗面了,可是写到这里,还是觉得口水嗒嗒滴……

  评论这张
 
阅读(315)|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