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丝丝慈云情  

2012-11-23 23:13:0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任谁也想不到,如此精美高雅的一本书,是一家企业定制的,以此来纪念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企业家么,总是围绕着产品、销量、市场、营销,他们做的书,自然也离不开这些因素。而一旦沾上了这些,这本书就难免会有市侩气和铜钱味。可是难得的是,这本书真的一点也没有。

下午应约去慈云公司参加这本《千年古镇一慈云》的作者见面会。车上大家都说,去年去慈云,也是这个时候,十一二月时节,天气要比今天更为清冷,我们在宝塔街上走路的时候,冻得脸都是青紫的。那一次我们是去采风,一晃,一年都过去了。为了做这本书,整整筹备了一年。期间种种辛劳不可细言,但总算是这份辛苦没有白费,新书做成之后,效果不是一般的好!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在看到它的刹那,大家还是一片惊叹。因为书中有自己的文章,大家手捧这本书的时候,自然有一层别样的亲厚。

震泽有慈云塔,慈云塔下,有一家与塔同名的丝绸企业。这家企业的女老板通过二十年的辛勤耕耘,硬是创出了一家名牌企业,把企业生产的蚕丝被卖到了全国各地,把她们的蚕丝被专卖店开到了全国各个城市。

对于一个生长在江南的人来说,蚕丝与我们并不陌生,因此,在参观蚕丝厂的时候,我们的心中充满了久别重逢的欢喜,那一丝丝,一缕缕的丝绵,让我们心生温暖。虽然慈云有着最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可以做出各种各样免翻新,可拆洗的蚕丝被。但是蚕丝被的制作过程却还是延续了传统的手工做法。看女工们两两搭档着扯棉兜,这种感觉,恍惚回到了童年时。

我们都说,现在已经很少能看到翻丝绵的场景了,而因为工艺的改进,慈云蚕丝被的制作过程也不是传统的样子了。这一切,都让我们感觉很新鲜,很好奇。哪怕是一个江南人,也会对蚕丝被的制作工程感觉好奇,更何况是外地人?

都说江南出丝绸,可丝绸是怎么做成衣被的,江南以外的人很难想象。于是慈云就出了这样一本书,让人们在享受丝绸带来的轻薄柔软的同时,了解了从一条蚕到一根丝之间的联系。

我好奇地翻开了这本书,通过一张张的照片,一篇篇的文章,我也仿佛看到了一条蚕在吐丝的过程。我感觉亲切温暖,又觉奥妙无穷。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