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年夜饭  

2012-01-22 21:40:2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今天这顿晚饭最重要,因为吃了今天这顿晚饭,我们就会大一岁。

    小时候真的以为年夜饭是有魔法的,不吃就长不大,吃饭之前总会被大人关照:吃了年夜饭就大一岁了,要乖点了。看到丰盛的年夜饭开出来,七盘八碗整鸡整鸭地端上了桌,心里先自有了敬畏,觉得这顿饭有了些许神圣的味道。好像已经身处在大一岁的临界点上,于是油然生出了一种“大了一岁”的感觉,觉得自己的确得有点“乖点儿”的表示。于是我坐得比平时吃饭要规整,不像往常一样眼睛像闪电,筷子像雨点,牙齿像轧剪。

    我规矩而斯文地坐在吃年夜饭的圆桌前,乖乖地听从外婆的吩咐:来,先吃一筷如意菜,明年事事如意!芹菜你们小孩子一定要吃,吃了手脚勤俭。再吃金元宝和金链条,明年恭喜发财!肉圆也要吃的,吃了团团圆圆……如此一样一样吃下来,样样菜都有一个吉祥如意的名字。其实如意菜就是黄豆芽,金元宝是蛋饺,金链条是粉丝,这许多的名字,只是图个好口彩。

   想起自己做孩子时候的年夜饭似乎还近在眼前,一晃,我今年已是奔四的人了。今年的年夜饭比较特殊,因为今年我吃了两顿年夜饭,照老规矩来说,我是大了两岁!

   今年公婆搬新家,照规矩第一年是要在新房子里过新年的。新锅新灶烧年夜饭,是一件添福的喜事。但为了免得二老辛苦,我们把年夜饭改为年午饭,中午在家里简单烧几个大菜做做规矩。正经的年夜饭,还是上饭店去吃。虽然一再要求公婆简单一点,公婆表面上也答应了,但是暗自还是打点起十二分精神来操办这顿年午饭。用婆婆的话说是:第一年在新房子里过年,怎么好随便应付?

    今天一家人起床的时候,我还在睡梦中。公公买菜,婆婆收拾,老公打下手。等我起床,看到厨房里一张大圆桌已经摆开,八个冷盘已经摆好了。中午一家人在新家吃年午饭,其乐融融。晚上转战饭店,依旧是一家人围坐一起团团圆圆。

   吃过了年夜饭,我们又大一岁了!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