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我在乡下做团子  

2011-11-06 19:42:36|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我小的时候,要吃团子可是一件十分烦难的事情。得淘起米来,轧起粉来,挑起野菜来,斩起猪肉来,炖起赤豆来,炒起豆沙来……然后再是拌馅、揉粉、做团子、蒸团子,所以除了腊月二十四小年夜那天,家家户户照风俗做一回团子,别的日子,很少会有人家想到做团子吃。

   上个星期回去,女儿突然说想吃奶奶做的肉团子。孩子只是随口一说的,公婆两人却当了真。特意去轧了糯米粉,买了野菜和猪肉,就等着今天孙女回去做肉团子给她吃。
    婆婆准备了十来斤的米粉,我说怎么吃得了那么多,婆婆说,反正是个做,不如多做点大家多吃点。十来斤的米粉倒在一个不锈钢的大盆里,很大的一摊,婆婆一个人揉粉,看起来十分吃力。但这揉粉是个技术活,我们都不敢尝试,只有看着她一个人吃力了。婆婆的手艺真是好,在我们惊诧中拎起一把水壶,咕咚咕咚就往盆里倒水,我们都说应该挖出一碗干粉以备补救之需,婆婆却自信地说,不用的,我晓得的。果然,婆婆揉出来的粉软硬适中,这也是一门技术活,我想我以后应该接替她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不然以后我的孙子孙女要求我做团子,我岂不是要出乖露丑?

    粉揉好之后我和婆婆负责做团子,公公负责出锅上屉,老公在一旁等着团子出锅扇扇子点红印。刚出锅的团子热腾腾的,扇子一扇马上结了一层皮,亮光光的,看起来如白玉一般莹润可爱。然后老公就在一个个团子上面点上红印戳。那点红印戳的工具,是一种叫做“灯笼草”的野草,秋天的时候会结下一个个如小灯笼一样的果实,摘下来留待过年的时候做团子点红印戳最好。那果子天生就有如太阳光芒一样四散开来的触须,沾了洋红后点在团子上十分可爱。可是今天的洋红大概是泡得浓了点儿,影响了老公手艺的发挥,那红印戳点得那叫一个惊心动魄啊!后来还是舍弃了灯笼草,就用个筷子简单地点了两个点儿。
   第一锅肉团子出笼的时候,女儿一气儿吃了三个,问她味道怎么样?她吃得摇头晃脑根本来不及搭话,只是不停地一个接一个地吃。看她那付吃相,我们都笑了,知道不用问了,这行动就是最生动的回答。受不了诱惑,我也赶快吃了一个,荠菜猪肉馅儿的肉团子,味道那叫一个鲜美啊!的确只能埋头使劲吃,而不能说,也无需说一言了。

   应我的要求,做完了肉团子,我们还做了一锅豆沙馅儿的。婆婆的冰箱里居然储备有豆沙馅!拿出来在锅里重新用猪油和桂花一起炒过就得了。那个炒豆沙的锅子,我叫公公不要洗,留给我来收拾。做完了团子之后,我用锅铲把那些沾着锅子的豆沙屑都铲下来吃了,那带着焦香的,略微有点儿硬壳的豆沙馅,那叫一个脆甜啊!


  评论这张
 
阅读(247)|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