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财富  

2011-11-22 16:51:0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的时候,拿报纸回来的同事对我说:姐,你发财了!我一看他手上拿着的,是一张绿色的汇款单,不用说我也能猜得到一定是稿费。料想不过是三五十块,顶多,也就是一二百。谁知拿在手里一点,那圆圈圈居然有3个!也就是说,这张稿费单面值一千块,所以小兄弟要说姐姐我发财了!

   看着这张稿费单,不禁想起了寄钱人老孙。一转眼,我与他结缘也有十来年了。人与人之间的相逢,真的是很奇妙的事情。记得那年我与老孙相识,还是朋友做的介绍人。朋友是报社的编辑,而老孙在一家企业办一份内部报纸,也算是个编辑,因为自己的报纸副刊稿源不足,偶尔也用点外面作者的稿子。于是朋友就把我的稿子转到了老孙手里。

   老孙给我用了稿子,寄来了样报,为了表示谢意,我去信感谢,老孙再复信婉谢并约稿。一来二去,我们就成为了未曾谋面的朋友,通过稿子结了谊。这样的联系一直维持了好几年,一直等到几年之后我参加老孙公司的征文获了奖,在那次颁奖会上,我们才第一次见面。

   从此,我和老孙成为了真正的朋友。虽然他的年龄比我父亲还要大几岁,但是却很阳光健康,身手和思维也都很敏捷,我想,这就是文学给人带来的激情和年轻吧。我们的话题开始不仅仅局限于文学,家长里短,心情工作,彼此都很喜欢向对方倾诉。期间老孙带着师母来看过我,我也去看望过他们一家,尝过师母做的小菜。我们早已超越了作者和编辑之间的情谊,变得如朋友一般随意,如亲人一般亲切。

   还记得那年秋天,老孙在太湖边买了一幢房子,约了我们几个朋友去玩。时隔多年,我还记得汽车在高架路下转弯进入太湖的时候,老孙指着路旁的一条广告牌示意我看。我探头看到那一行大字写着: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车子很快就开过了,我回头时看到老孙正微笑地注视着我,眼底满是融融的笑意,那微笑,如父亲看我,满是欣慰和温暖。

   那一天的好景,我至今都还记得。我们吃过了太湖里的鱼虾,尝过了路旁农妇叫卖的石榴,我们还去太湖边看了渔船,吹了半天充满了鱼腥味的风。师母说,等老孙退休了,就到这里来住住,过几天清净日子。

   一晃,这又是五六年了吧。如今老孙早已退休,却还离不开这份报纸,师母在带小孙子,也离不开城里那个家。太湖边的悠闲日子,料只是在忙碌之中的偷得浮生一日闲。

   那么多年了,我一直是老孙的作者。过段儿时间,老孙就会打电话给我说:稿子不多了,你可以发点过来了。我知道老孙的版面有限,可是,他却一直为我留着一块地方。这一点,让我一直心存感激。每次老孙给我用了稿子,我都会打个电话表示感谢,老孙却总是说:应该是我感谢你,可惜我们的稿费太少,委屈你了。

   我想,人世间的情谊,真的不是钱财能衡量的,因为再多的财富,也是买不来一片情谊的。我一直觉得自己的人生非常富足,因为我有那么多的好朋友,他们默默为我做了那么多的事情,这份情谊背后的财富,厚重到我根本掂量不起。

  评论这张
 
阅读(17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