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2018-07-21 12:39:1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应好友邀请,7月20日(周五)晚7点,到同里懿园参加“夏夜清凉乐享同里”之习,乡音袅袅有情谊活动。活动分为三段,分别是方言角体验游戏、扫码听同里话、宣卷课堂。主讲人是赵华。

      去年夏天,我曾有幸与曲艺家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去浙江采风,从此认识了赵华先生。赵华是同里宣卷的传承人,年轻嗓音好,形象好,再加人又活泼开朗,一开口浑身都是戏。我想,就冲着去看看赵先生,我也要去。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同里距离吴江十公里,一年要去无数次, 驱车不过十多分钟就到了。正是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河边的石栏杆上,有老人坐着乘凉,河埠头边,有女人们在浣洗,一副古镇悠闲的市井生活。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因为今天的活动,我特意穿了旗袍,走过同里的小巷,抓紧时间拍照留念。走不多远就到了目的地,懿园在同里东溪街16号,退思园后面。走过一间饭店,看到穿着粉色长旗袍,妆容精致的赵华先生隔着玻璃门在对我打招呼。推门而入,我说,赵先生啊,我是特意来看你的!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进门,感觉里面真是热闹得沸反盈天。前面是一个小戏台,台下一长溜的位子,两边一边摆放着不少茶食水果,一边系着一串串的玻璃小风铃,风吹过一阵叮叮当当。每个入场的人都会收到一个白色小锦囊,里面是一张红纸,写着一句同里方言,挂着的风铃下也有一张纸条,纸条上的话和锦囊里的话连接起来,就是一句歇后语或者方言。比如我收到的锦囊里写的是“铁公鸡”,我就找去找“一毛不拔”。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大堂里闹哄哄,推开旁边的一扇门是一个小天井,再往里走,曲径通幽,居然隐藏了一个小花园,这里就是民居客栈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出来,好戏马上就要开演了。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朋友给我预留的位子是一排正中间,旁边坐了个老外,我心想,你能听懂?坐下的时候那老外对我点头微笑,用中午说了一句“你好!”这下我诧异了,原来是个中国通!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乡音袅袅有情谊,清凉同里听宣卷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7点整,赵华先生上台表演了。赵华先生是越剧演员出身,后来剧团解散转行宣卷,她把戏曲糅合到了宣卷中,更是韵味十足。赵先生说,她的师父是不允许她这样唱的。老一辈的艺人对自己的艺术都有严格的要求,赵先生在台上演示,同样一句唱词,师父和自己的唱法韵味完全不同。赵先生说了,师父一开口,就有那种空灵、圆润的韵味。宣卷是唱献给神佛的曲子,最后一句常为念佛。赵先生说每次师父唱到这句的时候,真的感觉师父就是一尊佛。可惜,随着老艺人的故去,他们的艺术风采也一并湮没了。

     赵华先生在台上讲了宣卷的种类以及表现形式,发展和传承。宣卷听过多次,但是这样坐在一排一座,近距离地听倒是第一次。宣卷是一个人唱念做打,十分辛苦。赵先生的表演精彩绝伦,只可惜,因为人多,孩子多,现场一直闹哄哄,实在大煞风景。

    散场的时候,我对赵华说,赵先生,辛苦了!赵华指指嗓子说:比唱一台还辛苦!因为常年劳累,赵先生的嗓子有些沙哑。

      散场后我们又趁着夜色在同里走走,回家已近十点。

  评论这张
 
阅读(9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