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家常小菜  

2018-06-27 13:04:19|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班到家,一进门就听到“当当当”的剁肉声。厨房里热火朝天,女儿正在案板上剁着肉糜,料理台上放着切好的番茄,打好的鸡蛋,洗好的青椒。晚餐前的准备工作正在热火朝天开展着。
家常小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把肉糜装入碗中,指示女儿加入小半勺盐和半勺黄酒,调匀备用。女儿问:要是肉多,是不是调料也要多加?我说,真聪明! 又教她把青椒去蒂去籽后酿入肉糜。

      青椒入油锅之后,另开一锅爆炒番茄。女儿惊诧地问,那边的青椒不用管他?会不会烧焦?我说,就是让它有点烧焦才好吃,虎皮青椒的虎皮就是烧焦的花纹。

      番茄蛋汤女儿烧过多次,已经颇有心得,她说我特意把番茄切得小点儿,容易烂。我赞扬她:聪明!这边番茄倒入锅中,那边指导她可以把青椒翻个面了。

      女儿说,两个锅烧菜不行,手忙脚乱的,我喜欢一个一个慢慢来。我说,等你下班到家,再一个一个慢慢烧菜,你准备几点钟吃晚饭?你的孩子不要饿死?

      青椒翻好面,两面烤出漂亮的虎皮,看着女儿加酱油、冰糖和水。女儿问我比例,我说,两份生抽加一份老抽,冰糖这种看个人口味。水要多加一点盖没青椒,因为里面有肉糜,要多烧一会。如果纯粹不加肉糜的虎皮青椒,就少加点水稍煮一会就成了。

      青椒加盖煮了暂时不用管,那边的番茄已经炒到稀烂,加入热水继续把番茄烧烂,看着女儿熟练地把蛋液均匀地沿着锅转一个圈,蛋液落入滚开的汤锅里,顿时翻滚出漂亮均匀的鸡蛋花来,立即关火,加盐和鸡精调味,洒上葱花。加盐的时候,女儿犹豫不决,一共加了三次才定味成功。我说,下作料一定要快稳准狠。女儿说,不行啊,少了可以再加,多了拿不出来。我说,这就是不自信的表现,还是要多练,多练了手上就有数了。

家常小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番茄汤出锅的时候,我赞扬女儿:这道汤已经完胜很多人了,做得真漂亮!

        家常小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番茄汤出锅了再炒丝瓜,丝瓜炒好, 那边的青椒也差不多了。开盖,教女儿最后的关键程序——收汁。我说这是一道菜好看好吃的关键,开大火不断把汤汁翻炒盖到菜上,但是要注意不能碰到菜品,以免弄破菜品。女儿说,这怎么做得到呢?我示范给女儿看,用炒勺反着轻轻推动汤汁,这不是做到了?看到汤汁粘稠起大泡泡,关火,出锅装盘。

      做菜间隙,指导女儿不能傻站着等,可以把用过的砧板、刀、碗盘、桌面等及时清洗收作到位。我说,有些人啊,做好了饭的厨房就像个战场,我要求你烧好菜的厨房,就要像没烧过菜一样干净,这样饭后的清理善后工作也省时省力。

      家常小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家常小菜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两菜一汤上桌,一共费时半小时,此时爸爸也下班到家了。我说,今天的菜都是女儿做的!爸爸说,我一看就觉得比妈妈做得好!女儿羞赧地说:你还没吃怎么知道?爸爸说,不用吃,看看这颜色就知道味道肯定特别好!

        

  评论这张
 
阅读(62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