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写在读书日  

2018-04-24 14:08:4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微信上有一句话很火,说的是少玩手机多看书。玩物丧志,这智能手机真是害人交易。想起从前没有智能手机,没有网络的日子,一本书在手,万事全休,那时候的日子多安逸,多清净!

     晚上风雨交加,吃过晚饭不能出去走路,突然想到干脆应个景,整理一下书橱,晒晒我的书柜。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一排的琼瑶专著,当年可是花费了我不少的零花钱。这是我那个年代姑娘们的最爱,那时候有一本琼瑶书可是奇货可居,大家借阅。我们的八坼小镇实在太小,连个书店都没有,只有一家报刊亭。开报刊亭的是我同事的父亲,他的琼瑶书几乎就是为我进货的,每次来了新书都叫他女儿及时通知我去购买。那时候的一本琼瑶书要卖五六块钱,相比别的书籍来说真不便宜。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几本三毛的书也是那个年代的时尚读物。二十多年了,这些书的纸张都已发黄发脆,但是搬了几次家都舍不得扔掉,这也是青春的印迹啊!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一套书是某单位图书馆的,不知是哪个舅舅借来后被我占为己有。书中的故事诙谐有趣,三笑留情、唱山歌、吃饭想小菜、马桶画黑圈等故事至今念念不忘。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几本也是我年少时的最爱。一本一本说起:

  《宫女谈往录》是根据慈禧身边装水烟的宫女荣儿口述实录写的清宫往事,包括了衣食住行听戏过节穿衣洗澡化妆等一切清宫日常秘闻。此书引起了我对清宫秘史的浓烈兴趣,以后买了很多。好处是以后再看清宫剧,就觉得实在太扯了。

    《宝姑》是王莹写的自传小说,配图是丁聪。小时候不知从何处看过一直念念不忘却遍寻不得,最终辗转从旧书网站上觅到。

    《千江有水千江月》是台湾作家萧丽红的小说,主线虽然写的是贞观和大信这对小儿女的爱情故悲剧,但背景的台湾风土民情却如淡淡清风郎朗明月,恬淡清明美不胜收。多年后我第一次出境游就选择了台湾,自然是受了此书的影响。这本书我一读再读,前几年还特意托人从台湾买了一本收藏。

    《张爱玲文集》是我正式上班以后拿到了第一个月工资后送给自己的礼物,专程从八坼骑自行车到吴江红旗路新华书店购得。一套4本40元。我那时候的工资不过80多,一半孝敬外婆,一半就买了这套书。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我想,我日后走上写作之路,应该有这本书的影响。刘绍棠是出名的少年作家,13岁就发表作品,是最年轻的中国作协会员。但是我第一次发表作品的时候,23都不止了!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这是我年少时翻阅最多的两本书,一直放在床头。从新旧来看,应该是前者先得。因为爱惜,我还特意做了个封皮,封皮上的这两个字也是我自己写的。这两本书让我一生受益匪浅,现在我发微信弄弄就要来个打油诗转点旧诗词,都是那时候囤下的存货。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些都是我工作以后买的。那时候发了工资,必要骑自行车去吴江红旗路新华书店买书,后来知道苏州古旧书店有打折的便宜书就去苏州了。从这几本书上可以看出,我青春期是很好学上进的,除了琼瑶书,也是学习了一些为人处世的实用知识。

    这几本书,几乎涵盖了青春期所需的一切知识。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些都是我最近几年买的书。2000年搬家到了吴江之后,办了图书馆的借阅卡,顿觉天地无限宽,图书馆里那么多的藏书我怎么努力也是看不完的,还用买什么书!于是这些年我消遣类的书买得很少,买的都是一套一套可以收藏的书。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些年,各种版本的《红楼梦》买了一本又一本,但是这一本是最难忘的,因为是第一本。
写在读书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从这一排书籍上,可以看出这些年我的功夫都花在哪里。从刚刚组建小家庭开始,我就立志要好好学习做饭,这是外婆对我的谆谆教导。外婆是个做菜高手,她对我的影响实在巨大,可惜过世太早,我学到的不多。我买了一本又一本菜谱悉心学习,现在看看那些书都是热昏,因为写书的人不会做菜,做菜的人啊,又不会写书。

      这下知道我为啥能做得一手好菜了吧?操练十几年,食经读了何止几百本!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