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记得当年年纪小  

2017-10-30 10:16:1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昨天,发小小婷和我聊天,说啥时候我们去看看小红,也不知道她现在过得如何?我说,多年不见,已经没有话题好聊了,再说,也许她并不愿意见我们。小婷说,也许是的,上次高中同学20年聚会,她就没来参加。

时间倒退三十年,我、小婷、小红都是隔壁邻居。小婷和小红同岁,是同学,我比她们小3岁。在当待业青年的那段时间,我和小婷做过同事,在一家社办服装厂学手艺。后来又和小红做过同事,在一家电子设备厂里当行线工人,我们三个人每天都混迹在一起,好得就像是一个人。

那时候的家长都不关心孩子的功课,反正大学考不上,初高中毕业了会统一安排工作,不过这个待遇只限城镇青年。我们三个人只有小红是农村户口,后来小婷分到了盛泽,我留在了本镇。小红一直没有正式的工作,辗转各个社办厂打工。在三十年前,一张户口就如一道门槛,就业、结婚,处处都受影响,生生左右着很多人的命运。

小红是我们三人中最早结婚的。她找的对象极体面,虽然也是农村户口,但父亲是镇郊最富裕的村子里的村书记,这个地位,相当于是村里的“土皇帝”。这位“太子爷”身高一米八以上,一张国字脸俊朗秀气,再加上出身富贵人家,言谈举止都透着一股不凡的气质,完全不同于一般农村青年的畏首畏脚,简直就是风度翩翩玉树临风的人品。相比而言,小红胖胖的身材圆圆的脸上一副深度近视的眼镜,家境普通,还有个脑子有点毛病的老爸,大家都说,小红找到这样的人家,真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有这样的对象,小红自然十分满意,看得出,这个对象对她也真不错。小红家住在我家楼下,有一天我走过小红家,从窗子里看到小红的对象在帮她洗头,老式水池,得用个脸盆放在水池里洗,小红低着头,我看不到她的脸,却看到她的对象用个勺子一勺一勺舀着水浇在她的头上,脸上有一种茫然沉醉的神色。正是琼瑶风靡的年代,我竟然看得呆了,我觉得,这简直是琼瑶片里演绎的场景么!

结婚以后,小红很快发现丈夫对她突然冷落了。后来才得知,原来丈夫有一个情投意合的女友,因为种种原因父母死活不同意。为了爱情一对有情人吵过闹过甚至私奔过,最后还是在现实面前低了头。据说小红的公婆对儿子的要求是:只要不把那女人娶进门,别的事情随你折腾。因为小红为人老实家庭本分,很荣幸地被公婆暗中选中,作为对儿子的一个“条件”,速战速决娶进了门。

虽然已经是合法的夫妻,但是小红很清楚地知道,自己只是他名义上的妻子,丈夫的心里和身边,从来只有另外一个女人。丈夫脑子活络,一会儿开厂,一会儿开店,钱财如潮水涨涨落落,人如一阵风来来去去。小红全不管,一心带好孩子,伺候好父母。直到有一天,银行突然上门说要查封房子,小红才知道丈夫竟然背着她把家里的房产证抵押给了银行。又是公婆拿出钱来赎回了房子,找回了儿子。这次丈夫决定远渡扶桑洋插队打工挣钱,这是那个年代人们很流行的一种快速挣钱方式。

三年过后,丈夫如期归来。债还了,因为有一手车床手艺,他又办起了厂子,凭着活络的脑瓜子,他很快又成了有钱人。有了钱他的心思又活络了起来,终于闹出了更大的窟窿。还是老办法,三十六计走为上计。临走他主动提出和小红离婚,省得债主找小红麻烦。大家都说,这么多年来,这是他唯一为小红考虑周全的一件好事。

一晃,他出走又快十年了。小红一个人带大了女儿,伺候送走了病中的母亲。因为长年的心里不快,她的眼疾越发严重,以至无法出去工作,好在老父亲的退休工资足够养活她们母女,日子,也就这样一天天过去了。小红的青春,就在这无休止的等待和眼泪中消逝了。多年的隐忍和悲哀,让小红成了不苟言笑沉默内向的人。她和从前的同学朋友都不再联系来往,她很早就信奉了主,这是她的精神寄托。

我时常会想起那年我们三个人结伴去苏州逛观前街,大家都没钱买东西,就在绿杨馄饨店吃一碗馄饨,嘻嘻哈哈叽叽喳喳,快乐的时光仿佛就在眼前。当年,我们都是待字闺中的少女,命运对我们来说还是未知数,人生还只是个开头,谁也不知道以后的人生会有怎样的一副画面在等待着我们。如今,我们的女儿都已过了我们当年的年纪。

人生真快啊,几乎是一眨眼,就是一生。人生也真长啊,长到足可以,为一个人耗尽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18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