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太湖风味  

2017-09-12 13:58:46|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风味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每次听说要到七都、庙港去吃饭,我总是很兴奋。因为那里紧邻太湖,湖里源源不断的太湖水产,无论怎么做都是好吃的。完全不用厨师有高明的手艺,只要最本色的做法,把虾煮熟,把鱼蒸熟,端上桌来就是一道好菜。苏式面店中,把一切鱼浇头称为“本色”,或许就是这个道理,鱼只要保持它的本色就是最好的味道。
   这次采风活动的最后一站是老太庙,晚饭就设宴老太庙对面的天天饭店。这是我表弟媳娘家父母开的饭店,预定晚宴的任务自然是落到了我的身上。天天饭店我去过多次,对他家的小菜很是放心,当真是价廉物美,和城里完全不是一个频道。按照一桌十二人人,每人一百元的标准,订个一千二三百一桌的菜,表弟媳妇说,我们店里一般的宴席一千块就已经很体面了,你这个标准,是好到不能再好了!
   隔了一天,我看到菜单,只要求把清蒸甲鱼换成六月黄,差价又补了一道点心和一个蛋黄炒南瓜。那4道冷菜,我说太少,要再添两个。表弟媳妇说,乡下的菜盘大,不像城里浅浅一碟,绝对够吃了。
    五点半座谈结束后来到饭店,四个冷菜已在桌上,坐下先上了一盘点心,是核桃包。众人都饿急了,纷纷下箸连称好吃,旁边的俞平想吃第二个被我拦下:留着肚子吃好小菜,点心吃不完等会我给你打包带回家吃。
    菜一道一道上桌,松鼠鳜鱼、清蒸白鱼、银鱼炖蛋、红烧鳗鱼、莼菜昂刺鱼汤,似乎就是把太湖里的鱼都上来了。那道蒜蓉蒸罗沼虾,大如巴掌的虾剖开来蒸熟,大家都说,这是小青龙?我说,是罗沼虾,这里只有湖鲜没有海鲜。虾肉软嫩,虾黄鲜美,大家都说,比龙虾更好吃,因为新鲜。
    我不吃羊肉,所以只对那块方肉感兴趣。炖得酥烂香浓,大家都说,这是乡下喜宴上驳倒厅的大肉味道,饭店里吃不到这个味道。我最爱的是那道红烧鳗鱼,点菜的时候问过表弟,说一百多。我问,是一百九是一百一0?确定是一百五。城里的饭店,这道菜要卖到三四百,当然,无一例外是标注:太湖野生。其实,去饭店点野鳗鱼真是猪头三,哪来的那么多野鳗鱼!
   酒足饭饱,菜却还剩下不少。乡下的宴席和城里最大的不同就是,那碗盘是不撤下来的,上多少菜吃到最后桌上就有多少盘子。我说,你们打包呢,这么多剩菜浪费了多可惜。好笑的是大家嘴上附和,却都坐着不行动,因为觉得不好意思。我说,这有啥不好意思的,打包光荣,浪费可耻。我出去要来了一大摞打包盒,把席面上的剩菜全部打包,然后让大家各取所需,大家皆大欢喜,桌面上也是盘干碗净。
    回家的路上大家都说,今天的菜真是好吃实惠,又问:是不是因为你来所以特别便宜?我说,乡下和城里的物价本来就是有不小的差距。到太湖边吃鱼虾,自然是要比城里便宜多了。若说一定要有区别,到底也是有的,比如这三桌菜厨师肯定是特别尽心尽力的。比如那道松鼠鳜鱼,本来这里的做法是没有松子的,我表弟特意去买了松子来洒上,这条鳜鱼,真是精心打扮啊!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