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三个导游  

2017-06-20 15:40:0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贾姐

      到达宜昌是下午的3点多钟,贾姐是我们的第一位导游,她是一个皮肤白皙身材瘦小,五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她负责从火车站接我们,然后在五点钟之后把我们送到船上。我们的火车晚点了20来分钟,期间贾姐打了几个电话一再确定我们到达的时间,与我们确定在哪个出口处集合,并且特意关照不要坐电梯。贾姐说,三峡游大多是老年人,最怕他们出了站搭错电梯。山城的马路,一层一层都是坐电梯上下的,错过了一层,找起来可就太费劲了。     

    贾姐是宜昌本地人,她带我们去滨江公园,说起家乡的风土人情头头是道,慢悠悠,轻柔柔,讲三峡移民,讲水库建设,讲天然塔的前世今生,讲宜昌市的今夕昨日。她一路讲,我们一路听,感觉就像隔壁的阿姨在给你讲她的童年往事。贾姐在把我们送到船上之前还特意关照:等会上了船,服务员一定会建议你们升舱,其实每个舱设施都一样,只不过相当于楼层不一样,反正看风景都要去六楼甲板,不用去花这个冤枉钱。

我们之间的交集不过短短一个半小时,但是却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我们都说,贾姐就像隔壁阿姨,贴心、细致、周到!

小邓

游览神农溪这天,从大游轮换小轮船再换“豌豆角舟”,我们的小舟上来了一位三十来岁的导游“幺妹”小邓。小邓是当地的土家族姑娘,已经做了6年导游。说起家乡美景,言语中有着亲切还有自豪。小邓的讲解很细致,又结合了自己的生活经历,很是生动有趣。她说自己读书的时候因为生活贫困,带的午饭是土豆和番薯,路上还要走二三个小时的山路。就这样的条件,孩子们学习却非常刻苦,因为他们知道只有读书才是走出大山的唯一出路。只可惜,小邓考上了大学却因为家里拿不出学费而放弃,最后在家乡当了一名导游。

说起土家族的风俗“哭嫁”,小邓说,自己出嫁的时候整整哭了一个月。因为知道这辈子再也无法走出大山了。为了缓和一下悲伤的情绪,我们提议小邓为我们唱山歌,小邓在艄公的配合下唱起了《龙船调》,在唱到“哪个来推我么!”一船上的人齐声高唱:我来推你么!下船之前,小邓从包里拿出一些书和碟片推销,说这些收入将全部用于当地孩子的教育经费,“请各位哥哥姐姐支持一下我们山里娃的教育,让他们有书读”。一船人纷纷解囊购买,大家都说:小邓唱了几只山歌,小费也是要给的么!

小凤

我们在重庆的导游叫小凤,小凤是个娃娃脸的重庆妹子,她接了我们就带我们去武隆。半路上要吃午饭,小凤带我们去了一家路边店,推荐我们尝尝当地特色乌江鱼和土鸡汤。一问吓一跳,养在池子里的乌江鱼,单价从128188一斤不等,一条鱼起码得三四斤。土鸡88一斤,一只鸡在4斤以上。我们当然不吃鱼和鸡,点了几个普通的炒菜匆匆吃了一顿午饭。

许是中午没有吃鸡吃鱼,小凤的脸色有些不好看,在带我们去游览天坑地缝的时候,自己一路只管赶路一样往前走,既不讲解,也不停留让我们拍照。我说,这哪里是游览,分明是充军么!我说:小凤啊,你能不能给我们讲讲?小凤的回答很绝:这里有规定不能讲解的!好吧,规定不能讲解,拍照总不会规定不许吧!后来我们干脆不管她,她走她的,我们看我们的,她倒也会在前面站停了等我们。

晚上小凤推荐我们去看印象武隆,这是我们自己愿意要看的,不算她推销。晚饭小凤给我们找了家比较靠谱的饭店,一锅土鸡汤也不过138。我说,大概因为我们要去看印象武隆,给我们找了家好饭店。看过表演出来已经是9点多钟了,我们住在仙女山上,还有40分钟的车程,小凤一路嘀咕:你们怎么会住那里?从来没有客人住那边,你们自己要求的?搞得我们心里也发毛,难道这山上的房间有什么问题?等到了房间,尤其是第二天一早在酒店里走一走才明白,山上的房间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都好得太过惊喜,空气清新,景致如画,如果客人先去了饭店,绝对不会再出来去看什么印象武隆。

在去仙女山大草原的路上,小凤说:我八卦一下啊,你们昨天住的那个宾馆啊,以前死过人的传说闹鬼。以后你们的朋友来,千万不要推荐他们住那里。我们面面相觑,心想她还算有一点点职业道德,这个八卦消息熬到今天早晨才说。

玩过了大草原,我们要求还是去昨天吃晚饭的那家饭店吃午饭。隔壁有三桌团餐已经在吃了,吃完走人之后服务员来收拾,竟是把几桌上的菜都按照相同的菜品折合在一起又端回厨房。我们看得牵肠挂肚,看看桌上的炖鸡汤、炒腊肉,不知道是上一桌客人吃剩下的,还是昨天的剩菜?

饭后一路从武隆回重庆3个小时的车程,小凤始终默默坐在车上玩手机,睡觉,全程与我们无一句交流。在送我们到达洪崖洞宾馆之后,我竟是长出了一口气,觉得这一路摊上这样一个导游,实在是太压抑了!小凤摸出导游单让我们填写,好脾气的先生依旧填上了满意,对她的服务评价为:优质!

 

  评论这张
 
阅读(171)|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