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寿宴  

2017-05-16 12:37:0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两个孙子抢着要给爷爷奶奶拎蛋糕,最后蛋糕打翻,爷爷奶奶笑翻!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过生日,蹄子和酱煨蛋是必须的主菜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莼菜昂刺鱼汤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太湖龙虾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清蒸白鱼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红烧鳗鱼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松鼠鳜鱼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香菇肉圆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酱鸭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牛头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清蒸甲鱼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黄焖鸡
寿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幸福的一家人



   二舅和舅妈同岁,两人生肖属猪,按照做九不做十的传统,今年要做六十大寿。舅舅和舅妈一合计,就选在母亲节这天,两个人同贺生日。
    虽说做寿,但是一切从简,也就是请双方的兄弟姐妹聚在一起吃顿饭热闹一下。家族里的传统,做寿不收礼,纯吃饭。当然,小辈们有心要孝敬意思一下,那就纯属个人心意。 
    记得小时候我是寄养在外婆家的,三个娘舅一个阿姨那时候都还没成家,都把我当自己孩子一样疼爱。二舅那时候在镇上的酱油店上班,我每天傍晚放学后必去看他,看到我默默靠在柜台上,二舅总是心照不宣摸出5分钱给我。那时候的5分钱可以办很多事情。 
   二舅给我的5分钱,我多半会让它去到二舅妈手里。二舅妈在没有成为我二舅妈之前,是外婆家街道小店的一名营业员,我上学放学都会走过那家小店,我那时候叫她“巧珍阿姨”。我的嘴很甜,每天走过路过都要特意停下来喊她,我那时候丝毫想不到她会当我二舅妈。我特意停下来叫她只是为了讨好她,原因么,是为了去买话梅桃片的时候,她会多给我一两个。嘴甜的孩子总是讨人欢喜的。后来巧珍阿姨成了我的二舅妈,她对我的疼爱更是升级到了天花板。我喜欢她新床上那个白底子绣了外国美人的双人枕套,二话不说就拿下来送我。我说,新娘子手上的五彩玛瑙手链真好看!那是八十年代初,小镇上哪里见过这样新奇的货色。二舅妈毫不犹豫,摘下来就套到我手腕上。就是去上海置办结婚的新装,二舅妈还不忘给我买了一条黑底镶米粒灰全毛翻边的西裤,那是时髦姑娘都舍不得买的高档裤子。那条裤子我穿了很多年,直到有了孩子,体型发胖穿不上了。 
    我坐月子的时候,母亲还在平望上班,二舅妈因为住得近,每天无数次来看我。二舅妈是极其能干的人,她一来,大人孩子都伺候得极为妥帖周到。她每天傍晚必来给我洗澡擦身,完事后跪在地上把房间角角落落擦一遍。那是一年中最热的7月,这一趟忙下来,二舅妈总是满头大汗。这点点滴滴,我都记在心头。当然,我后来有能力回报了,也对他们尽到了自己的心意。这是后话。
   人逢喜事精神爽,二舅和舅妈虽然都是60岁的人了,生日那天穿了一身的新衣,望去顶多五十。尤其是舅妈,我从认识她那时的二十多岁到现在的花甲之年,印象中的她一直都是那么地干净挺括时髦体面。今天做寿,更是神采飞扬。舅妈拎着身上的大红碎花连衣裙对我说:儿媳妇买的!真丝的,好看不?又捞出脖子上的金项链说,这也是他们买的,上个礼拜去香港买的。真是乱花钱!还有老头子身上的衣服裤子鞋子皮带,统统都是他们买的!舅妈虽然嘴上说他们“乱花钱”,可是脸上笑开了花,每个头发丝都显示出欢喜。
     亲眷们都说二舅和舅妈是老来享福,真格有福,儿子争气,媳妇贤惠,两个孙子更是看看也欢喜!娘舅和舅妈开心得嘴都合不拢!
     宴设庙港天天饭店,这是儿媳妇的父母开的饭店。因为是亲家做寿,小菜极其丰盛,厨子也是十二分的努力。我一看那桌上的冷盘就笑了,我说,堆到这样满,要是平常也这样,可不是要蚀本!表弟媳妇说,平常也这样的,乡下地方,若是也像城里那样装个浅浅一碟盖个底,那是要没有生意的。
   菜一道道上,都以太湖水产为主。盐水太湖虾、太湖龙虾、红烧鳗鱼、清蒸甲鱼、清蒸白鱼、松鼠鳜鱼、银鱼炖蛋、莼菜昂刺鱼……简直就是一桌太湖水产盛宴。因为原材料好,鱼虾都比城里要鲜美。又因为是“本作里”货色,一盘盘的菜都是大盘足量,大家吃得十分过瘾。
    我举杯对二舅和舅妈说:祝你们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等你们一百岁做寿,再请我到这里来吃一顿!二舅妈爽朗地笑着说:一句闲话!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