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再回首  

2016-06-24 14:14:5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年的江苏省高考录取分数线出来了,本一文科355分,理科353分;本二文科325分,理科315分。文科分数线全部比理科高,分数线也全面比去年高出一截。去年的今日,我还在为女儿的高考分数纠结。今年今日,我庆幸自己已经是过来人,这种煎熬已经成为过去。前段日子,女儿写下了这篇文章,读来感慨万千,以作纪念。

高考,高考

/石金奕

去年的624日,出高考成绩的日子。我像往常一样煮了粥,明明说是晚上八点公布,五点多就已经有人查到了成绩。我深吸一口气,抱着家里的座机,输入了一连串证明我身份的号码。终于战胜了忙音,进入了查分系统,可在听到“数学”之后连着报出一个“九”时,我的心就彻底地跌了下去,九开头,不是两位数是什么呢?我清晰地记得,查完成绩后父亲的叹息,母亲的沉默。我一口一口吃着早就涨干了的粥,心中一团乱麻。

以前我总是遇到一点小事就眼泪汪汪,但那天我才知道,真正绝望的时候,眼泪是无法如期而至的。我一个人坐在书桌前,再也没有书要去背了,呆呆地坐在椅子上,根本没办法考虑什么大学,什么专业,甚至连复读也想不到,只是一遍又一遍地心算我的总分,没有算错,是的,我是真的考砸了。

为了文凭,我只能填一些中外合作的学校,说白了也是用钱来换一纸本二文凭。高考前发了志愿书,大家都兴冲冲地说着自己要考什么学校什么专业,我从来没有翻到本三那一栏,我想以我的水平,根本不需要去考虑本三。可命运作弄人,我如今却迫不得已要做好上本三的准备。

72日是可以修改志愿的最后一天,那天也是我的生日,我和朋友出去吃了饭,妈妈再三打电话给我,问我真的想好要填苏北吗。我毅然决然地说是啊。妈妈说那儿没有高铁,回家要坐五个小时大巴,我还是不为所动。我想,这好歹是个正经的本二,就是去青藏高原,我也要读一个本二。

最后如了我的愿,我进了苏北一所学校的中外合作班。报名第一天,我就在车上吐得一塌糊涂,可我还是觉得自己没有错,我想年轻人是要吃苦的,我死活不肯放弃的面子不能就这样毁了。父母在这座城市陪我住了一天,我内心满是对大学的憧憬,离别的不舍只占据了一小部分,我强行将其抛之脑后。

可是我没想到打败我的不是大学的世俗,不是老师的不负责任,而是孤独。几乎所有我的朋友都在南京,我和她们隔着两个多小时的车程,女大学生独自出行又是这么地不安全,所有联系都只靠网络。很多时候,我看到她们朋友圈里的合照,话语中频繁出现的“新街口”“德基”是如此繁华美好,能让她们一整天都腻在里面,我是多么羡慕。

我并不善于交朋友,也不善于拒绝人,表面看起来强硬,内心又无比敏感,常常会为了一点小事在心里翻江倒海。这种时候,她们只能拼命地打字来安慰我。倘若此时,能和朋友们一起每人一杯奶茶,肩并肩坐在长椅上看云卷云舒,肯定更能抚慰我的内心。

高中的时候常常问自己,重来一次还是会选择文科吗。到了大学,一直问自己,再有一次机会,还会到这里念书吗。也许我还是会选择这里,唯一能让我保住面子的地方,可是孤独也实在是一个刚成年的女生无法抵御的。我想,很多年后我当了长辈,也有人来求教我该如何填报志愿时,我会让他充分考虑“孤独”的影响,就业固然重要,但学习之余的快乐指数,也同样关系到很多。

也罢,世间本来就没有两全之法,我只能继续与我的孤独厮磨。

  评论这张
 
阅读(493)|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