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盘门三景  

2016-03-13 22:35:3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盘门三景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今天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但总好过下雨,按原计划,我们今天要去盘门景区。休闲年卡上的二十来个景点,总得要全部去一边,东西山太远,就找个最近的盘门景区吧!
小时候听评弹《描金凤》,说到书中的主人翁钱志节钱笃召,家住盘门外头吴门桥堍第三家。钱笃召有个独养女儿叫玉翠,又名盘鼎、八百两头。说书先生的一张巧嘴,把个小家碧玉的玉翠姑娘描述得美若天仙,也把钱笃召的种种诙谐油滑刻画得淋漓尽致。心里明知道说书先生都是杜撰的,但是对于盘门外头的吴门桥,却无端地有些好感和熟悉。

网上找了攻略,从家里开车到大润发超市,停好车,对面的公交车站台坐94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苏州轮船码头下车,历时50分钟。人民路一路都在修路,私家车要绕道而行,相比而言公交车比起自己开车更方便。

从公交车上下来,顺着运河往前走就是盘门了,沿着运河走走,这一路上的景致十分好,运河边的石驳岸修得齐崭崭的,却不是垂直的,而是一路倾斜到水边,近水的那段还铺了一层倾斜的鹅卵石,一路延伸到河里,夏天的时候,倒是可以走到河边玩玩水的。

河堤边上就像公园,樱花、桃花、柳树,草地、野花,真是绿树成荫,乱花迷眼,一路走走看看,不知不觉就看到了盘门斑驳的城墙。盘门的南边就是高高的吴门桥,看桥边的介绍,吴门桥始建于北宋元丰七年(公元1084年),一开始由三座桥相连,晚清时重修才把桥改成了我们现在所见的单孔石拱桥。桥高约10米,是苏州最大的单孔石拱桥。晚清的时候有这样高高的单拱石桥,应该是了不起的工程。

站在高高的吴门桥下远眺盘门,盘门的清幽宏伟尽在眼里。如今的吴门桥边已经没有了人家。曾经在老苏州的照片上看到,以前的吴门桥边是住满了苏州人家的,看来现在都拆迁了,桥边造了一排整齐的粉墙黛瓦苏式格调的房子,是一个商业区了。

从吴门桥上下来,进入盘门,盘门始建于春秋时期,是伍子胥所建的八座城门之一,现存的盘门是元代重建的,至今还有保存完好的水、陆城门。斑驳的爬山虎爬满了城墙,沧桑而厚重的古城气息铺满而来。盘门城墙下的水城门里,有船娘摇着小船唱着山歌在摇着船,船上的游人听得如痴如醉。

走进盘门,仰头一望,四边的城墙就如一个方方的框。盘门又称瓮城,就算敌人攻进了城门,到了这里就中了埋伏,城墙四周的伏兵居高临下来个瓮中捉鳖,这就是“瓮城”的由来。走上那段300多米长的城墙,有微缩的长城感觉。城墙上还留存着射孔、闸口、绞关石,还有几枚清代的大炮,可以看到盘门在古代对于军事防御的设计非常巧妙。

从盘门往里走,远远地看到一座巍峨的宝塔,这是著名的瑞光塔,相传为三国孙权为报母恩所建。盘门三景,指的就是水陆城门、吴门桥和瑞光塔。瑞光塔的出名,因为在塔中发现了真珠舍利宝幢,现在是苏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我曾经在苏博看到过。

今天天气有些寒冷,虽然春风拂面,却是屡屡寒意,一路看花看景,倒也是兴致勃勃。我今天带了自拍杆大派用场,难得今天先生兴致也很好,倒是很配合地和我拍了好几张合影。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