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冬至夜饭  

2016-12-21 10:15:51|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至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冬酿酒与冬至团
冬至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白菜汤里明明是有肉的不是?
冬至夜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俗语:邋遢冬至干净年。今天冬至下雨,过年好天气了!

   冬至大如年,有的吃么吃一夜,没的吃么冻一夜。这是苏州人的传统,冬至夜饭堪比年夜饭,讲究的也是一家团圆,围坐一起吃冬酿酒、吃冬至团、吃馄饨、吃各种好吃的。一墙之隔的吴江人却没有这套讲究,除了祭祖,从小到大,我们吴江人从来没有觉得冬至是一个什么节日。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生活品质提高了,不过年不过节的,也常常做上三碟五碗好菜喝点小酒,这不,借着冬至的由头,我买好了冬酿酒,下班回家特意多炒了两个小菜,夫妻两人对饮一杯冬酿酒。
    好笑的是我把我们的冬至夜饭发微信朋友圈,朋友们的回复真是耐人寻味。
    有人问我:为什么没有羊肉?
    有人回复:冬酿酒不好喝。
    有人评论:怎么没有肉?
    有人问我:你是苏州人?吴江人不过冬至节的!
    我看了真是又好气又好笑,这得多大的脑洞,才会问出这样无聊的问题?我又得有多大的心,才会去一一回复这样的问题。也许因为喝多了冬酿酒,我打出来的嗝都是桂花甜香的,我很有闲情逸致为这些无聊问题作答。
   第一个问题很好回答:因为我不吃羊肉。
   第二个问题我很想回答:你这孩子的情商真是捉急。想想还是改为:应景。
   讲真,冬酿酒的确不好喝,我觉得所谓的冬酿酒其实就是一瓶加了酒精和桂花的糖水,有一点点聊胜于无的酒味,这糖水里还有很多化学的味道,甜到发苦。可是,这是一瓶承载了乡愁和年俗、时令的酒啊,你能用好喝不好喝来评价?你让苏州人设想一下没有冬酿酒的冬至节?就好比吴江人没有酱蹄髈的年夜饭,这是不可或缺的念想,与好吃不好吃真的没啥关系。
  第三个问题,我解释给人家听:有肉的,那白菜汤里有咸鹅和牛肉,还有肉炒蛋。
  第四个问题,我说,我是吴江人,吴江人的确不过冬至节,只是我喜欢有仪式感的生活,所以我要过冬至节。
  讲真,生活还是要有点仪式感的。寻常日子才更有味道不是?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