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新衣服与包红包  

2016-01-22 15:05:1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单位里的女同事讲,女儿的新衣服还没有买,本来这个双休要给女儿去买新衣服,可是这天气真是的!这个双休,天气预报说是最低温度分别在零下9度和8度,据说这是苏州3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寒潮。这个双休就家里蹲吧,哪儿都别去了,买衣服的事情只能下周了。我说,孩子就盼个过年,穿新衣,拿红包,新衣服老早就可以买好了,这周买不成,拖到下周,还剩下一周的时间就要过年了,新衣服还没有着落,孩子是要急死的。
     同事说,孩子爸爸一开始就不赞成买新衣服,说,为啥过年一定要买新衣服,浪费钱!你看我就不买!孩子回答他:你不买是你的事,反正我过年一定要穿新衣服。我说,那你的意见呢?女同事说,我的意见么,孩子么,过年总归是要穿新衣服的,大人买不买无所谓。我笑,说还是你的思路正确。这爸爸也真是的,一个十岁的孩子,过年怎么能不给她买新衣服,这让孩子一个新年里都没劲头。你回去对她爸说,我们单位的金阿姨,四十多岁了,每年年初一还是要穿新衣服,今年的新衣服早就买好了。这是个过日子的盼头,现在日子好过了,平时都穿新衣服,怎么过年反倒不买新衣服穿了?
      想起我们小的时候,每年一放寒假,就催着父母准备新衣服新鞋子。新做的棉布罩衫,母亲手制的棉鞋。十来岁的时候,流行起了滑雪衫,棉皮鞋。八坼小镇上是没有的,爸爸专程带着我去苏州的人民商场买,买回来藏在大衣橱里,时不时地拿出来摸摸看看。寒假里几个小朋友凑在一起做作业,最后总有一项节目是把橱柜里的新衣服拿出来互相炫耀比试一番。这才是过年的气息,也是个过年的盼头。
      晚上回家,和先生女儿说起这同事家买衣服的话题。先生对女儿说,新衣服还是要买的,只是你今年上大学了,算是大人了,压岁钱就不用给了吧。女儿顿时脸有不悦。我马上接茬说:给!怎么能不给,还要比往年给得多!为什么?因为你上大学了,长大了啊!女儿满脸欢喜,欢呼说,还是我妈对我最好!你准备给我多少?
      我说,往年么,我们每人给你200,今年么,我准备给你2000。女儿拍手顿足喜笑颜开,转念一想说,不对啊,我收来的红包不还是要交还给你的?你给我再多也是白搭么!我笑,说,本来么,发不发红包,我都要给你钱花的。我给你发了红包,你再把钱包交给我,我给你存到卡上,作为你的生活费,这样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其实无论是包红包还是买新衣服,都是过年的一个盼头,虽然日子好过了,每天都像是在过年,不过说到底,年初一还是只有一个的,因此过年的习俗还是要遵从的,这才有过年的气氛和味道,要不然,孩子们还盼过个啥年呢?

  评论这张
 
阅读(234)|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