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状元宴  

2015-08-16 23:16:4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8月10日,星期一,同事欢聚,第一场。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8月15日,至亲相聚,第二场。一家三口的合影。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与爷爷奶奶的合影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和外公外婆的合影
状元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和姑妈一家的合影


半个多月前,有朋友联系我,问我“酒席办了没有?”我说:办什么酒?朋友说,状元酒啊!孩子上大学不都得办酒么,我们乡下就像结婚一样,要办十几桌了,亲戚们都来吃酒,红包要收好几万呢!朋友的兄弟是城里某大饭店的老板,他说,你要是办酒,我给我兄弟讲一下,可以打个折。我谢了朋友的好意,说,我不办酒。朋友诧异地问:城里没有这风俗的?我说,城里也有这风俗,只是我不想跟这个风。朋友点头称好,说这股风实在不好,都是浪费。

我打定了主意,等开学前,一家人吃顿饭,就算是一次团圆家宴。可亲戚们不和我一样想法,先是我的姨妈送来了红包,我百般推辞,说明了:我们不办酒。姨妈说,你不用办酒,这是我给孩子的一点心意。并且还请我们一家人吃了一顿饭。再接下来,我的舅妈和表弟又送来了两个红包,也声明:不用办酒,这是给孩子的心意。

接下来一发不可收拾,先生那边的姨妈和舅舅连老外婆都送来了红包。拿着这沉甸甸的红包,真是愁肠百结,心里一直沉甸甸的。办酒吧,真是不愿意,好比是拿亲戚的钱请亲戚吃饭,这钱最终是送到了饭店里。不请吧,白拿人家的钱心里更是过意不去。那几天真是百般纠结。

突然有一天,先生的同事说要请我们一家人吃个“便饭”。心下明白,这同事的孩子今年也是上大学,便宴肯定不便,就是状元宴了。人家设宴款待,怎能推辞不去?果然,宴开两桌,是个小型的状元宴,请的都是单位同事,席间有五位新大学生,大家互相敬酒,同喜同贺,倒也热闹。准备的红包没能送出去,同事说了,就是大家聚聚开心一下。

自从这个头一开,几位新大学生的家长就像是车轮大战一样,彼此你来我往宴请忙,但都不收红包,纯属大家热闹一下。吃了三回这样的“状元宴”,我们终于不能无动于衷,于是在上周一晚上也回请了两桌。同事都请了,难道亲戚们不请?索性一起请了吧!

老人一听我们要办酒了,竟是十分欢喜。原来他们嘴上不说,心里还是希望我们办酒的,说:本来就应该热闹一下的,上大学也是大事。

订酒席、买糕点,烟酒菜什么规格,一样一样操办起来,虽然加上请同事的那次,一共才6桌酒,可是也够我们忙碌一阵子了。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饭店、西饼店生意都热闹非凡,说都是做的准大学生生意,甚至连高档白酒都涨价了。

8月15日,本周六晚上,宴开4席,我们夫妇双方的至亲都到场了。菜丰酒美,我悄悄对女儿说,你结婚也就这场面了,只不过再多几桌而已。亲戚们都说,下次再吃喜酒就是孩子结婚了。筵席散后到家才8点半,请点收到的红包,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正好收支平衡。热闹一圈,其实都是为酒店作了贡献。虽然很累,但心情是无比的轻松,总算是一桩大事了结了。

杜月笙说过,人生有三碗面最难吃,“人面、情面、场面”。人这一生,总是离不开这三碗面啊!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