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迟到的撑腰糕  

2015-03-23 11:32:05|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迟到的撑腰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迟到的撑腰糕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那日在无锡,大家说起今天是二月二,要吃撑腰糕。我印象中,二月二是星期天,采风回家正好来得及做撑腰糕,没想到二月二是星期六!当天下榻常州,在预定晚餐的时候,领队特意问店家,你们这里阿有二月二吃撑腰糕的风俗?答说从未听说过。常州和苏州相隔并不远,可见真是十里不同风,于是嘱咐店家上一盘糕,什么糕都行。
   下了旅行大巴,一队人一路上往饭店走去的时候,竟然看到一家偌大的“常州糕团店”,那气派比苏州黄天源还大,看得出是一家老店。多谢明珍阿姐,特意去排队给我们每个人都买了一块糕。明珍阿姐说,问了糕团店里的人,他们也没听说过二月二要吃撑腰糕的风俗。明珍阿姐给我们买的,是一种三色蜜糕,甜美而柔韧,可惜大家都不敢多吃,因为马上就要吃饭了,于是大多是两个人分一块,浪费了一大半,我心中甚是不忍。年纪大了,对食物的珍惜到了极致,什么东西都一定要吃光才安逸。在食堂里吃饭,最看不过那些点了五六个菜却每样都剩下一半的人,虽然人家花的是自己的钱。
      昨天回到吴江才4点钟,先不到家,直冲菜场,买了诸多小菜,并一袋水磨粉(7块钱,1公斤)回家做撑腰糕。回到家里嘱咐老公给我揉粉,我收拾小菜准备做饭。盆小,粉多,这一盆粉揉了大概有半个小时。我知道这水磨粉揉起来不容易,得用开水打浆揉成小团后再逐步加温水揉成团。老底子的撑腰糕是用糯米粉做的,但我个人感觉水磨粉做的口感更为滑糯。于是我的撑腰糕一直是水磨粉做的。
      粉揉好了,我用刀切成小块,揉成小孩子脚丫的形状。民间称此糕为“木梳糕”因为形状像一把女子梳头的木梳。因为时间关系,这个撑腰糕做得有些粗枝大叶,7块钱的粉大概做了20条糕,若做成30条,那就符合色香味形的标准美观了。
      糕坯做好后用菜油煎到两面金黄,加水加红糖略微焖煮即可。撑腰糕是传统乡土点心,现在的饭店里也有这道应景点心应市。但大多改为色拉油煎,白糖水焖,成品是雪白的,美则美矣,有点阳春白雪的样子,的确是上得了台面了,但不知怎么的,总归觉得不是那个味道。菜油的香加上红糖的色,这才是传统意义上的撑腰糕啊!
     撑腰糕和饭菜同时上桌,我一气儿吃了两条,大呼过瘾。
  评论这张
 
阅读(311)| 评论(1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