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回家过年  

2015-02-19 21:48:05|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年三十早上,一家人整装待发,准备回家过年。有朋友看到我微信发的这两张图片评论说,这架势像是去旅行。父母在,不远游。逢年过节的,我从来不出去旅游,都是回去承欢膝下。我丝毫不觉得有什么委屈或者遗憾,逢年过节出游本来就不是个好安排。再说了,一年到头,父母倚门期盼的,就是这份团圆和热闹!
    还有朋友问我,为啥回家过年打扮得这样齐整。那是为了逗我娘开心,我娘从小就喜欢把我打扮得齐整挺括。我现在有时候星期天回家穿得随意点,不似上班那样齐整,母亲就会说:怎么每次回家都不穿好衣裳?娘的希望很朴实,就是我吃得好,穿得好,这就是她眼里看出来的我过得好!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年午饭。虽然从简,但婆婆还是做了六个菜。儿女都回家过年了,她眉梢眼角都是高兴。婆婆近来身体不好,咳嗽引发了支气管炎,挂了十来天的水,最近稍好点,但还是不大得劲。我已经准备好了这个新年由我来烧饭洗碗,让她不要操劳。但婆婆坚持不许,说,难得过个年,哪能要你们来做,我这几天好多了。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吃过午饭,婆婆开始揉粉做圆子,这是留待年初一的早上下在糖水里当早饭吃的,寓意着甜甜蜜蜜团团圆圆。婆婆是最重视传统节日的老人,四时八节,什么时节吃什么,那是一点都不会忘记的。相比而言,我的母亲就毫无这种讲究。自从嫁到他家,我对于传统节日的盼望就是什么日子到了,有什么东西可吃了!
   婆婆揉粉,我搓圆子,我们俩是一对好搭档。结婚快20年了,经过无数次的合作,我们两人早已配合默契。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今年的年夜饭是我的母亲请的,在宴宾楼订了一桌,花费1280元。自从我们搬到吴江以后,年夜饭一直是两家的父母还有小姑一家在一起吃的,正好十个人。5点多钟到达饭店,发现别人家早已开吃了,饭店生意好得不行,包厢全部客满,连大厅里都坐满了人。7点多钟我们吃完了出来,发现竟然是最后一桌。我们都说,乡下吃饭怎么这么早,这么快?在城里吃饭,这才刚刚开始么!
     宴宾楼是一家有着近三十年历史的老饭店,我叫母亲点了几个传统菜,红烧鳗鱼、干炸响铃、糖醋排骨、干切牛肉、酱鸭。这些都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菜,真正难得的是,除了一道红烧鳗鱼稍欠软糯,别的菜,完全就是我小时候的味道!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都说是“丫头爱花,小子爱炮”,过年了,小孩子都爱放个花炮。吃了年夜饭回来,女儿和姑妈家的妹妹两个人在院子里放花炮玩,其乐融融。大人们打牌聊天,嗑瓜子喝茶,此起彼伏的鞭炮声整整响了一夜。小镇上的过年特别有年味。这时候城里几乎已经是一座空城,外地人都回家过年了,家住各个乡镇上的人们也都回去过年了,这个时候小区里的道理都特别空旷。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今年的大年初一天气特别好,气温是12度,阳光和煦,春意融融。吃过午饭,和父母一起在院子里合个影。小时候大家都说我长得像爸爸,人们都说,不用说就看得出来我是我爸爸的女儿。可现在,女儿一直说我像妈妈,因为我们的眼角都是一样的下垂。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和爷爷奶奶一起合个影,其实是外公外婆,不过女儿从来不许我说。有时候我逗她,有意说:你外婆怎么……她总是正色吓我:你阿是毒个?小心我告诉你娘!叫你娘骂你!因为我娘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对她说过:有舅舅的人家才是外公外婆,你没有舅舅,所以我们就不是外公外婆。
    这一番自欺欺人的说辞,其实孩子的心里都明白,但是难为她竟然懂得并且理解!
 
回家过年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习惯在每年的新年里留下一家人的合影。时光匆匆催人老,看着一天天长大的孩子,提醒自己在一天天地老去,肩上的担子也在一天天地沉重。人到中年,父母需要照顾,孩子需要培养,作为中流砥柱的我们,且又是独子,双方的父母家庭都有很多事情需要我们来承担。

     对于人生,我的要求很简单,不求大富大贵,只要一家人平安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1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