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卖玉米的老伯  

2014-07-08 16:29:5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下班回家,在小区门口看到有个老伯在卖玉米,想起家里那父女两人都爱吃这个,就停下了脚步。看到有生意上门,卖玉米的老伯对我展开了笑颜。

    小区门口常有人来卖菜,一般都是儿女住在这里的老人,卖的都是自家田间地头吃不完的土产。果然,这位老伯自动告诉我:我女儿就住在前面的花园洋房里,我住在横扇乡下,种了点玉米来这里卖。外面卖5块的,我便宜点只卖4块钱一斤,快点卖完了我好赶回乡下去,把田里的玉米收上来,明天再来卖。要是不回去,都给外地人偷了去!

   老伯很是健谈,对我看看说,你看起来和我女儿差不多,阿有几岁?我说我四十了呢。他说,我就说了么,差不多。接着又问我孩子多大了,我说十八,老伯说,也差不多。我笑了,心想他倒不问我老公几岁,料是和他女婿也差不多。这场景就像是唐伯虎进华府,在小厨房和石榴姐姐见面攀谈,谈出个“三同”来。

   老伯继续絮絮叨叨:我女儿养了两个孙子,大的16,小的13,好是好,就是负担太重。说话间玉米称好了,老伯说一斤半。我说,正好6块钱。

    付了钱,一路拎着玉米回家,按照多年买菜的经验,我总觉得这两个玉米不够一斤半,可是那老伯一脸的憨厚朴素,怎么也不像骗秤的奸商。回到家里一称,果然少了二两。心中不禁叹息:是老人变坏了,还是坏人变老了?二两玉米还不到一块钱,若老伯一开始就卖我5块钱一斤,把分量秤足了,我多付他5毛钱,心里还欢喜,明天还要作成他的生意,这样岂不是两全其美?

   吃过晚饭出去散步的时候看到老伯还在守着摊子,旁边围着几个人在和他说话,问他田里的收成,问他一天能卖多少钱,果然他的女儿是住在这里的。我指给老公看,我说那卖玉米的老头不地道,竟然骗秤,他说,现在的老实人真的少啦!

   我把那两个玉米发到微信上,好多朋友都说,你怎么相信他住在这里,就是个骗人的小贩而已。唯有一个朋友说,玉米拎到家里有段距离,这二两是挥发了的水分。明明是调侃的话,我却觉得这样的理由真是温馨。

    我突然想起了我乡下的大伯,他和这卖玉米的老伯无论是身量还是神态都十分相似,大伯有一儿两女,为了养活这三个孩子,大伯大半辈子都过得十分艰辛。三个儿女相继成家,大伯欠了一屁股的债,无奈之下,我母亲介绍他到自己单位上班,在食堂打杂,做了多年,债都还清了,生活也慢慢好过了起来。可后来很多人向我母亲抱怨,大伯买的菜太贵,大伯在食堂下面的时候老是叼着香烟,香烟上触目惊心般积着存把的烟灰……我母亲几次三番骂他,他总是当面唯唯诺诺,背后照常办事,最后我母亲果断地对他讲:你年纪也不小了,现在日子也蛮好过了,就回去歇着吧!

   我想那卖玉米的老伯,他年轻的时候一定生活得非常艰辛,哪怕现在生活富裕,可内心还是穷困的,总想着最大可能挣到更多的钱。只是他那个住花园洋房,养了两个儿子的女儿,你爸爸这把年纪了还在这样子卖玉米,你知道不?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