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母亲的菜园  

2014-05-20 11:10:2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围墙上的蔷薇和石榴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小丝瓜已经长成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郁郁葱葱的薄荷草,可以一直长到秋天,瓶供养眼,泡茶清心,我都爱。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个个碧绿的栀子花蕾正在等待开放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四季豆也可以种在花盆里,这是花还是菜?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婆婆种在地里的一大片茼蒿,得使劲吃,来不及吃就老了。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茄子花的颜色最为素雅,江南人喜欢的一种颜色为“茄花色”,真是很形象的比喻。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玉米已经钻出了苗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一排是黄瓜,一排是长豆,我说这怎么吃得完!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一畦是苋菜,也得抓紧了吃,马上就老了。
 母亲的菜园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这几棵是辣椒。苏州人不吃辣,用母亲的花说就是,种这几棵呛呛颜色。
 

        半个月未回娘家,墙角的蔷薇怒放,石榴也开了,把一面围墙爬的满满当当,可我想要和它们合个影,却真不容易,简直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偌大的一个院子,母亲却有本事把它全部利用起来,几个花坛里分别种上各样蔬菜,连院子中间也不得闲,用花盆、泡沫盒子分别种上各色蔬菜,只剩一条走路的道。想要找个角度拍张照,却发现镜头里全部是乱七八糟的东西,完全没有一块清爽!
        母亲是经历过苦难人生的人,这样的人总有些心理阴影,哪怕现在安享晚年,衣食无忧,却总还是有着深深的忧患意识,她觉得花坛里只有种满了菜才是物尽其用,种花来看,统统都是浪费。其实这几年已经算是好了,记得有一年她竟然在花坛里种满了油菜,花开时节一片金黄倒是可爱,可是到了花谢季节,她还不肯拔了,说要收菜籽。于是我有一天趁着她上班去了,把花坛里的油菜花梗全部拔了。母亲回家看到空荡荡的花坛,气得扭头就往楼上走,不吃饭,也不和我说话,后来还是我外婆叫了大娘舅来劝说,才算与我和好。
       自此之后,无论母亲要在花坛里种什么我都不会去管了,说到底,这个家是她的,这花坛,这院子,统统归她说了算,只要她喜欢,那怕把院子里的水泥地翻开来种上稻子我也应该赞成。人老了,总得有点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做,这样的日子才有个盼头,这一日日的光影才消磨得过不是?而种瓜种菜,是最有期待,最有盼头的日子,母亲看着那丝瓜,那葫芦一日日成长的过程,是不是也像养育孩子一样充满了期待和欢喜?
     婆婆的院子比我母亲的稍好,花坛里种了一架丝瓜,院墙边种了一排毛豆,只是院子正中不放泡沫盒子,但是她在河边开垦了一大片的荒地,种上各样蔬菜瓜果,一年四季源源不断供应餐桌,一家人怎么也吃不完。婆婆就腌莴苣,腌长豆,再加上春种秋收,担水施肥,每天都有忙不完的活计,可也每天都乐此不疲,叫她少种点还不肯,理由是:怎么能看着地都荒掉,可好笑的是,这本来就是一块荒地,只是因为她种了菜,才不荒的啊!
     人生的乐趣有很多种,种菜算是最朴素,也最温暖的一种,难得的是两个妈妈都喜欢,这点上,倒算是共同的乐趣,只要她们喜欢就好,如此,我也欢喜。
  评论这张
 
阅读(266)|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