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寻访西厍  

2014-05-15 10:45:58|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寻访西厍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寻访西厍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吴江有南厍北厍,但从来没听说过东厍西厍。南厍是个古村落,在松陵镇南面的太湖边,以出野鸭闻名,南厍野鸭,是吴江人心底里一道难忘的美味。前几年,我们文学社采风的时候去过一次,那时候快速通道还没有开建,南厍小村古风犹存,老街、廊棚、古桥一应俱全。可是几年以后,快速通道一建成通车,正好沿着南厍而过,古朴的小村一下子被现代化高速发展的讯息冲击得宁静古朴荡然无存,简直不堪一看。
       北厍是分湖边的一个古镇,我的外婆就是北厍人,世代居住在北厍的南港,出嫁到八坼,居住在八坼的南港。外婆过世之后,我第一次到北厍,陪我母亲去看她的娘舅。只见石库门墙门还在,只是老房子翻新过了,再也不是外婆给我描述中的娘家了。那时候的北厍,已经是经济重镇,以出口各类鞋子闻名于世,因为经济发达,镇上的人民生活很是富裕,我的好姐妹俊秀也是北厍人,她不开鞋厂,开药店,做油品生意,也是个老板娘。
      南厍北厍都见过,唯独没有见过东厍西厍,吴江到底有没有东厍西厍呢?问度娘,度娘也是一片茫然。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有朋友晒过一张西厍桥的照片,很是好奇,追问具体地址,朋友说,在笠泽路上,国土局旁边。
      昨天傍晚,吃过晚饭,老公去加班,我把耳机插在耳朵里,一边听小说,一边寻访西厍桥去。从家里往南一直走,走到笠泽路,拐个弯,往东,果然看到那座西厍桥。暮色浓浓中,看到那“西厍桥”三个字就如他乡遇故知一般的欣喜。赶快摸出手机来拍照,留下立此存照的证据。
    回家发到微信上,有朋友笑我:也算吴江人的!东厍桥也有,在青少年活动中心那里。如此说来,东厍桥和西厍桥都是一直走过路过的地方,只是,从来没有这个心去发现她的名字而已。有很多熟悉的风景,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熟悉中错过了。
    今天晚上,寻访东厍桥去!
  评论这张
 
阅读(19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