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吃伤忒的新年  

2014-02-18 15:55:4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谁说过年没气氛?我们家的新年就最有过年气氛,过年七天假,除了年初一,从年初二开始,我每天都在做客人!” 同事王小明的话把我们大家都给逗乐了。

   王小明的老婆家里一共有6个兄弟姐妹,他老婆是老小。老婆家里有个传统,新年里头,一定要相互走动一下。这一走动可好,你请我,我请你,一家人车轮大转,正好一家轮到一天,等到一圈轮完,年也过完了。年年如此,王小明丝毫不觉得有啥乐趣,反倒是不胜其苦,于是曾经婉转地提出来过,说咱这样吃得太累了,要不每年轮流来,一家请一次,这样大家也聚过了,主家也不至于太辛苦。但是王小明的建议却得到了兄姐的一致批驳,大家都说,过年就是要请客的,过年都不互相走动,还叫什么亲戚?

   王小明家的是老小,本来就在家里没有什么话语权,一票否决之后,过年还是按照老规矩来。但是也有了不少的变化,比如兄弟姐妹们各自的孩子渐渐长大之后,孩子都有了孩子,于是这个大家庭越来越庞大,一张圆桌已经坐不下,扩展到了两张。再过几年,从家里自己做饭变成了到饭店里吃饭,这几年,连饭店都固定了下来,因为大哥家里是开饭店的,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一家人的请客就固定在了大哥家的饭店里。

   于是从年初二到年初七,整整6天的时间里,王小明哪儿都没去,就泡在了大哥的饭店里头,日日相对的是一桌相同的人,到一家相同的饭店,吃的是差不多相同的菜!吃到年初七,王小明感觉自己的新年过得无比辛苦和劳累,而他的老母亲却又向他抱怨不已,因为他这几天都跟着老婆混掉了,而自己家的那些亲戚,还没有去走动呢!亲戚们对他也很有意见,说你都好几年没来吃过饭了,言下之意,王小明也有几年没有请过他们了。

   王小明说,如果我再去参加我们家亲戚的请客,我一个年都来不及吃了。我都是去拜个年就走,从来不吃他们的饭,我也知道他们对我有意见,但不这样我实在忙不过来。中国人的过年,为什么就一定要请客吃饭?

  这个问题,也是一直以来困扰着许多中国人的问题。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