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鸡头米好吃壳难剥  

2013-09-23 15:55:49|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鸡头米好吃壳难剥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星期六去菜场买菜的时候,经不住那女摊主的撺掇,买下了她仅剩的一小篮带壳鸡头米,带壳的鸡头米是11块钱一斤,剥了壳的要卖100,若让我选,我倒是宁愿买带壳的回家自己剥,一来便宜,二来么,我看到女摊主一双乌漆墨黑的手,本能地觉得这双手剥出来的鸡头米不干净。

女摊主教我说,洗干净鸡头米外面的黏液和薄膜,放在冰箱里冻个两天再拿出来剥,非常好剥。女摊主再三叮嘱我,千万不能让汁水沾到衣服上,洗不掉的!我看着她一双不辨肤色的手,心中顿时升起悔意,这三斤鸡头米剥下来,我那一双手不知会染成啥样!

 鸡头米作为水八仙之一,被称为水中人参,吴地人历来有秋天吃鸡头米的嗜好,说吃了养人。我那身材体魄,自然是不用再补养了,我买鸡头米纯粹是为家人服务。回到家里,先把鸡头米倒在淘箩里拿到水龙头下冲洗,一边把冲出来的那层粉红色的膜拣出来。洗干净后盛出一碗,剩下的都放倒冰箱里冻起来。

    都说是鸡头米好吃壳难剥,那一粒小小的果肉躲在一粒粒滚圆的壳里,壳还有点硬,剥起来得用巧劲,太轻了剥不开,太重了剥碎了,徒手剥了没几粒,指甲就吃不消了,人家专业剥鸡头米的是要带上专业工具铜指甲的,我找出一把小剪刀充数。一开始总是操作不好,不是剥碎了就是滚到了地上,看看剥了半个小时,碗里不过才十几二十粒鸡头肉。想想剥去了壳的鸡头米肉卖100块钱一斤实在不能算贵,这纯粹卖的是人工费。这才是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看着够煮一碗的量了,马上烧水下锅。鸡头米不耐久煮,水开后扔下去,一分钟就关火,立即盛出来在风口吹凉,不用放桂花,只略微放点糖,这样的鸡头米,才保持了它本色的清甜。
     最新鲜的鸡头米出锅的时候,我尝了一勺,说实话,我并不觉得鸡头米有多少好吃。舌头已经适应了膏粱厚味,这种小清新小典雅,似乎已经不能触动味蕾的兴奋了。

第二天,我的鸡头米就剥得粒粒滚圆进展神速了,女儿下晚自习回来,我把一碗鸡头米汤端给她做宵夜,我对她说:这个吃了会越长越漂亮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