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采风之前  

2013-06-20 23:35:53|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风之前 - 蔷薇花开 - 蔷薇花开的博客
 

       今年的百合涨得不像样,我问摊主多少钱一斤,他用一口不甚标准的普通话饶舌地对我说了个数字,我问了三遍都吃不准,最后像哑巴一样比划着才听明白了,16块钱一斤。我一下子有些儿恍惚,这什么世道?鲜百合难道比猪肉还贵?好像去年的百合是四五块一斤?我无端地以为这摊主欺负我年轻,以为我是难得客串来买趟菜,存心骗我。于是扭头就走,可是走不多远,我就后悔了,因为鲜百合很少见,偶尔有一二个摊头有卖,可是品相完全不如第一个摊上的,问一下,说是17。

       兜了一圈,我又回到了第一个摊位上。挑了4个周正皎洁的,称一下是八块八毛钱。又称了半斤绿豆,卖绿豆的摊主正在和人讲话,找钱的时候心不在蔫,多给了我一块钱,我丝毫没有犹豫地退了回去。我不是嫌这一块钱的便宜太小,年纪越大就越明白,多沾便宜就少积德,长远下来对自己的人生是一种阴损,不利于修心。于是这一块钱的便宜也不能沾。

       一斤虾挑出一把籽虾炒了一碗虾酱。虾加上姜丝在油锅里爆红了,下三分之二的甜面酱和三分之一的豆瓣酱,仔细地翻炒到变色,加入半碗水,再翻炒煮沸,熬到香浓,撒一把香葱后出锅,这一碗酱,是夏天里的一道百搭菜。过粥最好,拌面相宜,还很下饭。

      到家先浸绿豆,掰百合,从六点钟泡到八点钟,然后沸水下绿豆,得宽汤。大货煮开小火慢炖十来分钟,看绿豆有点开花了,下洗干净的百合瓣,并一大块冰糖。转大火一沸即可关火,让余温把百合焖熟,这样的百合形体完整,但入口是酥肥的。

      我对老公说:你明天的晚饭自己吃,可以吃拌面,也可以煮粥,如果饿了,绿豆百合汤我煮了一锅,管够。后天,你去你妈家吃饭,反正晚上我就回来了。

     明后两天,我和文友们一起去莫干山采风。出去之前必得把老公的饭食给预备妥帖,这是我们家的惯例。别和我说外面那么多大饭店小餐馆,想吃啥就吃啥,人家说了,外面的东西怎么也没有家里的那个味道。

    这算是对我厨艺的最大表扬不是?我应该再接再厉不是?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