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偶遇表哥  

2013-01-10 13:54:4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午趁着午休上街买菜,从菜场出来,提着一包菜正准备拐去旁边的面包店买几个面包,突然听到有人在唤着我的小名。人在听到别人呼唤自己名字的时候,总是有种本能的反应想答应,但我又怕别人唤的是一个与我同名的人,于是我笨拙地转身,回头一望,竟然意外地看到久未晤面的表哥在后面叫我。

    此时的我,围着黑色的大围巾,带着黑色的毛线帽,整个脸只露出两个眼睛,这幅打扮料想我妈见了也不一定认得出来,而我那表哥与我分别大概已经七八年了,我不知道他是怎么从一个背影上就认出我来的。

   我把帽子往上推了推,把围巾往下拉了拉,努力露出大半个脸来看着表哥说:怎么是你?你怎么在这里?表哥是表姑妈家的二儿子,家里一共兄弟三人,表哥居中。因为表姑妈早逝,家境贫寒的表哥几乎就没有上过学,小小年纪就去学了一门泥水匠的手艺养家糊口。手艺人吃百家饭,到处招揽活计。有一次表哥到七都一户农家去干活,一来二去竟然和那家人家的姑娘对上了眼,活儿干完了,人却走不了了,表哥就这样入赘到七都做了上门女婿。

    表哥的手艺很好,他干的活儿真是没的挑,我买第一套房子的时候,还特意辗转打电话找到他,叫他来帮忙做泥水活,买第二套房子的时候,因为请了装修公司就没有叫他,事后一直后悔,因为装修公司也是包给外人做的,而那对外地夫妻的手艺,离表哥那真是差得太远了!表哥手艺好,可是唯一的缺点就是话多,手艺人话多真是个致命的缺憾,因为这会影响到干活的进度。无论是点工还是包工,这都会影响到收入。于是表哥有了一个“乱烦阿二”的绰号。

    这次在街头偶遇表哥,表哥瞪着两只眼睛顿时打开了话匣子,收也收不住。表哥说,今年儿子20岁了,我娘家乡下的房子拆迁,我虽然是出去做女婿了,但照规定还可以分得一套90平米的房子,有了这套房子,以后儿子在市里也算有个窝了,以后娶媳妇就不愁了。说到这里,表哥一拍大腿说:我正在找你呢,儿子马上就要毕业了,要你老公帮忙找个工作,这么多年不见,我连你们的电话都搞丢了。说到这里,表哥马上摸出手机来让我把老公的电话告诉他。

    我说,我老公又不在当市长,他哪有办法给你儿子找工作。表哥说:不管的,让他帮忙想想办法再说。看着表哥热切期望的眼神,我无话可说,只得乖乖地把电话号码告诉了他。

    一旁的同伴催表哥走了,表哥这才不情愿地依依不舍和我分别。这时我才想起问表哥,你在这里做什么。表哥把手往前面一指:我在这里干活啊,做一个塔。寒风凛冽,吹得表哥的头发乱得像个鸡窝,衣着单薄的表哥脸冻得通红,瘦弱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看到表哥的脸上有了纵横的皱纹,只是表哥的眼神还是如少年时般的清澈纯真。

    与表哥分别之后,我想想刚刚还打电话怪我老爸少管别人的事情,可才一转眼的,我却又为我老公揽下了一笔“好生意”,心里后悔得恨不得打自己两个嘴巴。可是一回头看到表哥耸着肩膀走在寒风中的单薄身躯,又不禁在心中生出了别样的怜惜。

   唉!果然就如杜月笙所说,人生三碗面最难吃:人面、场面、情面!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