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村中一瞥  

2012-10-26 15:47:36|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重阳节的前一天,单位去农村慰问两位贫困的老党员,我作为随行记者,跟着去打酱油。去的地方有点儿远,汽车停到村口,还要穿过村道走上几分钟的小路。这样的活动,平心而论,走秀的成分多过慰问本身。一路上村干部带领着,媒体记者扛着摄像机紧跟着,一队人马浩浩荡荡走过村庄,所到之处无不引来村民们的好奇张望。但看得出来,村民们对于这样的活动并不欢迎,也不看好,且淳朴的村民并不掩饰自己的心情,言语眼神之中,多有鄙视和讥讽。

    说实话,我们自己也觉得这样的活动真没意思,估计大家都和我有一样的想法,于是各方面准备得都很敷衍潦草,只是为了走个过场而已。反正大家都知道是假的,做着没意思,可是不做又不甘心,于是就心照不宣地你糊弄我,我糊弄你,集体上演一场作秀大戏。

    到得村里,已经是近午时分,据说今天村里突然停电,看到村干部领着这一队人走过,村民们笑逐颜开地以为是电力站的人来抢修电路,一打听不是那么回事,顿时有火爆脾气的村民直接开骂了:“正经事情不做,一天到晚弄这些花花架子……”村干部只当没听到一样,默默带领我们快速走过。

    看得出来,慰问的对象是精心挑选了的,符合几个要求:高龄、党员、贫困。老人住在儿子家院子里加盖的一间小房子里,儿子家看起来也不富裕,还是那种老式的二楼二底的楼房。而村里大部分人家,都已经盖起了式样新潮的三层楼小洋房了。

    一会儿的功夫,这家人家的门口就挤满了人。有一个阿姨挤到我身边问:你们来做啥?我说,慰问老人。那阿姨马上对我说:那你们怎么不来慰问一下我娘,我娘今年也八十多岁了,儿子不管伊,跟着我这个女儿过,日脚多少苦,你们阿是一定要老头子才慰问老阿太不管的?我正满脑子想着用什么话来应对,倒是那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反应比我快,用胳膊肘子捅捅女儿说:不要响,不要响,我跟着你过得还算好了。我马上顺着她说:“就是啊,人家比你还要苦,阿婆跟着女儿也一样,过得蛮好啊!”

    一会儿的功夫,慰问就结束了,一伙人又风风火火回去。在回去的路上,发生了一桩更离奇的事情。只见三五个老阿姨捧着饭碗在路旁边吃边骂人,我一开始还以为她们是在拌嘴,走近了才发现,居然骂的是我们。只见为首的那位阿姨脸红脖子粗地骂道:“不是我老婆子蛮不讲理,我就是看不过去,我要骂脱几声来出出气,你们做事不公平,你们也不打听打听的,做啥要去望伊?伊日脚过得还勿好?我才苦啊,儿子几年没有生活做了,我们一家人的日脚过得多少苦……”

    一旁有几个阿姨随声附和:就是哇,他们就是看人头,搭得够么就去望,送东西给他们吃,我们苦煞,怎么不来望望我们!村干部还是一如既往地低头匆匆而过,丝毫不去理会这些人。我心中暗暗发笑:儿子不去干活竟然也是一条冠冕堂皇的理由,她怎么不去骂她那个不干活的儿子?

   走到桥边,又有一个妇女在嘀咕说:断电了,你们也不管管的,村里和管电站的人都死光了么?!我偷偷瞟一眼村干部的脸,并无我想象中的愠怒和变色,一如平常的从容而宁静。我心中顿时对那村干部生出几许景仰,在村里当个干部不容易啊!这脸皮要有多厚,心态要有多好,涵养功夫要有多深,才能修炼到这个地步啊!

    村中一瞥,顿觉胜过世上一年。这,才是最本质的生活吧!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