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护生,护心  

2012-10-15 15:48:5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网上订购了读库版的《护生画集》,标价480,网购价是280。这还是普通包装的,有一种木盒装的,价格还要贵出一截。其实网上有很多版本的《护生画集》,价格都要便宜很多,但我还是选择了读库版的,老六做书的精致优雅,实在非一般出版社可以比拟的。

    果然,新书到货的那天,意料之中地给了我一个惊喜。我席地坐在地板上打开那个纸盒子,只见里面是衬着海绵的另外一个小纸盒子,把这个纸盒子打开的时候,我很是费了一些周折,因为我舍不得弄坏这个纸盒,于是小心翼翼地上下左右找不到下手的地方,最后发现原来机关装在旁边的中缝。

    盒子里面一共装了七册书。六册是线装的,另外一册是释文,因为书中文字都是繁体字,体贴年轻读者看不懂。另外还奉送了一盒丰子恺生平的电脑光盘。书中的纸张都是一整张对折后装订起来的,那纸有点像老毛边纸,很软,很轻,但是摸起来却有着棉布的细腻绵软。甚至,连盒子里预备着的那个用来装书的纸袋子都做得异常精美,两边各有一册丰子恺的画。我想读这样的书,当是应该把手洗干净了戴上手套轻轻翻阅的,不能吃瓜子,自然,也不能喝茶,当凝神屏气,细细欣赏。

    很奇怪,我在第一眼看到那书的封面的时候就觉得无比眼熟,我肯定自己以前一定见过这本书,或许是在某个旧书摊上曾经买过这本书,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眼缘吧!

    《护生画集》是丰子恺先生送给恩师李叔同,也就是弘一大师五十大寿的贺礼,当时画了50幅。后来恩师六十大寿的时候,丰子恺先生又画了60幅。据说,当时弘一大师曾对爱徒说:我70岁时你画70幅,80岁时画80幅,一直画到100岁。可惜这个美好的愿望没有实现,弘一大师在1942年63岁虚龄时就离开了人世。

    丰子恺先生自1929年弘一大师50岁起,每十年作一集,花46年的时间创作了这六本画集,总计450幅画作。丰子恺先生于1975年因肺癌去世,留下的这本《护生画集》,蕴含着一个“师生共慈悲”的承诺。书名“护生”旨在“护心”,要“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然后拿此心来待人处世”。

    《护生画集》是一幅画和一幅文字相配的。第一册的配文为弘一大师书写,连蒙带猜的,我基本能够看懂这些繁体字,能够领会诗中的意思。看到有一组图片把熟肉店称为“尸林”,把灶台称为“刑场”,把开罐头称为“开棺”,只觉此书在慈悲中还生出几许诙谐与幽默。我想把这六本画集认认真真地看完,若有慧根的话,慈悲心应当有小小的增长。以后虽然不是刻意地要茹素戒荤,但还是应该尽量地“去除残忍心,长养慈悲心”。天地万物,一禽一兽,一草一木原来都是有生命和灵性的,若不能爱惜怜悯,那也轻易不要去伤害它们。

    今年是弘一大师圆寂70周年,也是护生画集诞生95周年,感谢读库,以最精致完美的方式,展现了丰子恺先生一生中篇幅最多、耗时最久的一部巨著,又一次给了读者一个惊喜,让我们得以看到如此精美的《护生画集》新版本。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