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鬼节  

2012-08-31 20:03:51|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说七夕是中国人的情人节,那么七月半就应该是中国人的母亲节。可惜大家都知道七月半是“鬼节”,但对于“母亲节”这一层寓意,知道的人却甚少。

佛陀有弟子之一为目键连,修成得道后开了天眼,看到自己死去的母亲因为生前作恶过多,坠入了饿鬼道受苦。目键连可怜母亲,凭借自己的功力送饭食给母亲吃,可一到母亲嘴边就被一束火光烧掉,母亲依旧受饿。最后目键连只得求助佛陀,佛陀点化他说:你母亲罪孽深重,你一人是救不了的,要靠十方僧众的道力才行。让他在七月十五那天,敬设盂兰盆供,以百味饮食供养十方僧众,倚靠他们的感神道力,终于使母亲脱离了饿鬼道。佛陀还说:今后凡佛弟子行慈孝时,都可于七月十五日设盂兰盆供,既可以为在生父母添福添寿,又可为已逝父母离开苦海超度,以此报答父母之恩。从此,七月十五举行盂兰盆供的习俗就流传下来了。

若不是佛教徒,对于这样的佛教典故一定不会知晓。我也是在早晨上班路上路过一座香火鼎盛的寺庙时,才想起来今天是七月半了。每月的初一和月半,善男信女都会云集于此,烧香祷拜,平常日子,寺庙门口冷冷清清。于是我每次都会在这一月两次的喧哗之中感受到了时光的流逝,春华秋实,寒来暑往,岁月的更替仿佛就是转眼之间的事情,让人感叹时光匆匆,光阴不再。

老人们说,七月是“恶月”,一切喜庆之事都会刻意避开这个节气,断不会有人挑选七月里结亲或者入宅。特别是到了七月半之前的那十来天,老派的人家到了晚上就不许孩子出门,说这几天路上“不干净”。江南习俗,七月半前得祭祖,请故去的老祖宗回家吃顿羹饭,领取一些锡箔银子。酒足饭饱,祖宗亡人趁着夜色回到那个世界,若有体弱眼尖的孩子不小心碰撞了,是要生病的。

于是七月半之前的那半个来月,小孩子们总是特别乖巧地待在家里,夜色降临的时候,也不敢出去捉萤火虫玩了,河边池塘,更是断然不敢下水了。落水鬼捉替身,也喜欢挑这个时间。一时之间,人人都有些惶恐不安。更有些人会在这个日子里梦到故去的亲人,醒来说起梦里相见,似乎历历在目。于是人们就会说,这是故去的亲人趁着节气回来看望家人了。第二天说起昨夜的梦境时,女人们压低着喉咙神色慌张,却讲得活龙活现。这种感觉很奇怪,好像既盼着他来,又怕着他来。

明知道这是迷信,无稽之谈,所谓的托梦其实是日有所思也有所梦,但有时候人对一件事物期待得太久太重了,就容易被期待蒙蔽了心窍,做出些不理智的行为来。比如我总是喜欢在七月半之前的那几个晚上悄悄地在阳台上站一会,望着冷月清辉默默地在心里祷告,期待着故去的外婆和祖母来我梦中一叙。

总有一些人,一些事,明知道已失去,明知道再难得,可是,终究是心不忍,意难平。既然此生不复相见,那么,唯有托付清风明月,让我们梦中相见,聊以慰心。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