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一碗汤的态度  

2012-08-22 14:03:36|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已经立秋了,我却第一次在家里做了绿豆汤。我想,如果我再不做的话,那么就要等到明年了,无论如何,我不能辜负了今年不是?

    我这个人最大的毛病是馋,比馋更大的毛病是懒。但是,比这两样更严重的毛病是执着,我如果用心去做一件事情,往往会打点起十二分精神来做得尽善尽美。不过这样的状况一般来说并不多见,因为我觉得值得我用心对待的事情实在很少。一句话,不值当。

    我说要做绿豆汤了,我在超市买到了绿豆和蜜枣,又到超市外的小店里买到了金桔饼,转战了两地,而离我预期的冬瓜糖、红绿丝、薄荷精还缺那么三个台阶。小店里的人一看我那架势就知道我要做绿豆汤,对我说,冬瓜糖和红绿丝早卖完了,夏天都过了,我们也不进货了。好歹,我还是在菜场上买到了薄荷精,如果少了这个,那我的绿豆汤也不必做了,因为薄荷精是一碗绿豆汤的灵魂,成败在此一举,没有薄荷味的绿豆汤,实在不能算是绿豆汤!

    隔夜浸泡了糯米和绿豆,一夜醒来,只见绿豆全涨开了,把一碗水吸得光光的!把绿豆和糯米分别平铺在一个盘子里,不用加水,直接上蒸锅蒸。因为吸饱了水的缘故,才十多分钟,绿豆和糯米就都蒸熟了,且绿豆开花,糯米筋道,全在恰到好处的分寸。做绿豆汤的糯米和绿豆一定得蒸熟,蒸出来的筋道煮出来的软烂,完全不是一个品格。一样东西做得好不好,细节很重要,一个环节上没有在意,往往是满盘皆输。

    趁热在绿豆中拌入两勺白糖。这是我的独门秘笈,几乎所有卖绿豆汤的摊店都不会有这样体贴的一招,其实绿豆汤都是加上各种配料再加白糖冲水而成,说是汤,其实是糖水,绿豆和糯米都是它本色的淡味,全靠白糖薄荷水提味。而拌过白糖的绿豆吃起来却每一粒都是甜的,这种体贴周到的甜味,会让人有粒粒有味的感觉。我常想,如果我日后开个绿豆汤店,仅凭这一招,也会引来无数食客,挤走左近同行。

    冰水里加薄荷精的时候,我还是照老规矩,用筷子头在薄荷精里蘸一下,把筷子放进冰水里涮一涮,可一尝发现毫无味道,再蘸、再涮,还是不行。如是者三,我干脆用个勺子倒了一点放进去,如此,一股沁人心脾的清凉味道才扑面而来。我不由得又摇头叹息:薄荷精从一块涨到了4块,可味道却远不如从前了!

    两勺绿豆一勺糯米,两瓣切开的金桔,几丝切碎的金丝蜜枣,加糖,加冰水,加冰块,一碗自制绿豆汤呈现在了眼前。看女儿和老公吃得稀里哗啦,我却在心里暗自惋惜,少了冬瓜糖和红绿丝的点缀,这碗绿豆汤实在逊色不少!

    每次在面对美食精益求精的情况下,我总是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叶蔚林的小说《在没有航标的河流上》,放排工们在木排上吃晚饭,几个人把菜拼凑在一起,也不过是臭咸菜、炒南瓜之类。就在这样的场景下,爱挑剔的盘老五却还是有心情说:可惜了,这炒嫩南瓜里缺了蒜叶!我小时候对此不能理解,觉得这盘老五讲究得毫无道理,现在想来,这其实是一种难能可贵的生活态度。黄连树下弹琴,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气度和心性的。

    总有一些事情,是会让我打点起十二分的精神来对付的,虽然只是一碗绿豆汤。我常常会把严肃的事情淡然应付,却肯花大功夫把简单的事情不简单对待。人生么,不就是得有那么点游戏精神?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