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那年暑假,我曾出游  

2012-07-26 16:37:3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同事说,这几天怎么大家都在休假,休假的理由都是带孩子出去玩。暑假已经过去一半,大多数有孩子的家庭都会把带着孩子出游当作暑假的一个重要节目。同事又说,现在的孩子多幸福,我们小时候,哪有这样的待遇享受。

其实我们小的时候,别说是孩子,大人也很少出去旅游。除了新婚夫妇借着旅游结婚的由头出去玩一趟,一般的人家很少会把钱花在游山玩水上。于是我们小的时候,别说是坐飞机坐火车,就是难得坐一趟汽车都是值得称道的大事。

还记得有一年的暑假,爸爸出差去上海,说要带我一起去,这可把我高兴坏了。上海啊,那真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大城市。其实我们这里离上海不过一百公里,但那时候交通不发达,坐个汽车也得两三个小时。去上海的那天我们起了个绝早,天还蒙蒙亮,我们就坐上了去上海的班车。一路上爸爸不停地指点着路旁的风景给我看。我一路上把头颅转得像风车一样,心中欢快无比。

因为新奇,一路上也不觉得累,好像一会儿的时间就到了上海。爸爸用半天的时间办完了公事,马上带着我去外滩。外地人去上海,好像外滩都是必去的第一站。我们在外滩兜了一圈,看看黄浦江边的万国建筑博览,然后爸爸又带我到了旁边的黄浦公园。

那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上海人的住房紧张还是一个大问题,上海人的恋爱都是到公园里谈的,据说一张长椅上要坐两对情人,到了晚上外滩情人墙边挤满了一对对的情人。因为时值盛夏,公园里的长椅上空无一人,但是我惊诧地看到,公园里的树荫下,到处是搂抱在一起的情侣!在我们的小镇上,别说是光天化日,就是晚上也不会有这样搂抱在一起的男女,情侣在一起走路别说是手拉个手,连肩并肩都不敢,这样奇异的场景在年幼的我看来简直就是“两个妖精打架”。

爸爸自然也看到了这尴尬的一幕,于是匆匆带着我兜了一圈就出去了。临走,我们在外滩公园照了一张像作为留念。过了几天照片如约寄来,是一张彩色照片,照片中我的红色连衣裙和爸爸的白衬衫分外耀眼,照片右下角还印有一行小字:上海外滩留念。这张照片后来让我很是在同学中显摆了一阵子。

从公园出来,爸爸在一家冷饮店买了冰激凌球给我吃。上海有堂吃的冰激凌店,那种老式的冷饮店,没有空调,只有吊扇在呼啦啦地吹,奇怪的是店堂里十分荫凉。营业员阿姨打开巨大的冷饮柜,探下半个身子在冰激凌桶中用冰激凌勺给我剜了两个球,装在绿色的搪瓷碟子里端给我,勺子也是绿色搪瓷的,吃在嘴里有一股清凉的味道。冰激凌球的味道真好啊,奶油味十足,甜甜的,香香的,凉凉的,我挖一勺给爸爸吃,爸爸夸张地张着嘴“阿呜”一口咬住勺子,逗得我开怀大笑。

吃过冰激凌,我们发现店里还有卖一种冰冻的橘子,就是剥了皮的速冻橘子。那时候反季水果很少,盛夏天能吃到橘子实在是新奇的事情,爸爸当即给我买了一袋。坐在回程的汽车上,我一个人默默地吮着一个一个的橘子,那冻成冰球的橘子其实并不好吃,不过因为难得一见,我还是觉得十分好吃。我坐在汽车里一路啃着橘子,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好像睡了没多久就被爸爸推醒,一看已经到了,我顿时懊恼不已,难得坐一趟汽车,我怎么竟让自己睡着了?

    一晃,时间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奇怪我至今想起,那一幕幕的细节还是清晰如昨。

 

  评论这张
 
阅读(219)|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