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昆曲  

2012-06-08 15:55:4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因着“太湖、七都”名家笔会在七都召开,特意请假翘班过去与会。我从未独自开车去过七都,但因为想到可以见到众多心仪的大作家,就硬着头皮上路了。因为心中忐忑,原定9点钟集合的,我8点就出门了,就想着路上可以从容一些,以免出啥岔子。

    因为有着号称当地老土地的老章指路,我一路不费脑子只管脚踩油门匀速前进,一路意想不到的顺利,才八点半多一点就到了原定的集合点,庙港镇上的某酒店。和大部队集合的那一刹那,我才轻松地吐出了一口气,原来,庙港并不遥远,只是我一直未曾如此亲近而已!

    今天采风活动的第一站是去江村文化园参观费孝通纪念馆。夏天说来就来了,从纪念馆里出来,顿时一脚踏入暑日毒辣的日头里了。正四处找寻着停在门口的大巴车准备偷得浮生片刻凉呢,却被尼楠一把拉住说,大家先别走,我们安排大家去看漂亮妹妹唱昆曲呢。顿时大家都来了精神,一个个顺着尼楠的指引鱼贯来到了旁边的一间展厅,等着观看表演。

    七都的木偶昆曲,是很有名的一个传统剧种,据说已经有着300年的历史。而七都的这家名为“洪福”的木偶昆曲团,在“传承”的基础上却难能可贵地做到了“出新”。在当地政府的重视下,在2003年特意在当地的应届初中生中招录了几名年轻演员,送到苏州艺术学校系统地学习昆曲,然后再结合了本地木偶昆曲的特点,最终成为了当地木偶昆曲事业的继承人。

    作为一个苏南人,昆曲应该并不陌生。《牡丹亭》、《西厢记》都是耳熟能详的昆曲名剧。那一句婉转清丽的“原来,姹紫嫣红开遍……”更是成了昆曲中的流行歌曲,大家都能顺着曲子哼一哼。大家虽然都听过昆曲,可是对于木偶昆曲却很陌生。我们本地人况且如此,更遑论那些外地的作家,更是觉得木偶昆曲的新鲜好奇。

   只见小小的舞台一侧,两个年轻的小姑娘正手持木偶在作着准备工作,大家纷纷用照相机对着她们一通乱拍。只见姑娘们手中的木偶不过三岁孩童的身量,却是五官、衣饰无不精致传神。更离奇的是那木偶身上连着的几十根线,各自连动着身体的某个关节,看似一团麻,在姑娘们的挑动下却丝丝入扣,分毫不乱。

    开场了,只见一阵悠扬的丝竹声后,两个姑娘轻移碎步手持木偶上场了。只见小姑娘灵巧地翘起莲花指,一番提挪转拨,手中的木偶就乖乖地做出各种各样的姿势来,那真是动一线而牵全身,再配合着乐曲,姑娘们轻声唱起了《牡丹亭、游园》。大家几乎是惊诧地看到那一对木偶做就的杜丽娘和春香在虚拟的花园里游览赏景,小小木偶似乎有了灵气,行走、转身、甩水袖、翘兰指……这哪是没有血肉的木偶,分明是有了灵性的活人么!大家看得屏住了呼吸,陶醉在如此美妙的意境之中,一遍不过瘾,又要求再来一遍。年轻的演员一连表演了好几折拿手的曲目,大家才意犹未尽地散去。

    走出去老远,我的耳边似乎还依稀听到《袅情思》的唱词和音乐。我想,我怎么着也得学个一段昆曲,消遣自己的同时还可以娱乐下大众,我想,这对我还说应该不难,我总不见得比那木偶还笨吧?

  评论这张
 
阅读(165)|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