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凉皮  

2012-05-09 10:05:11|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那家面店开在街边已经有好几年了,那时候我每天上下班都会路过,但却从未动过进去一试的念头。人的口味真是很奇怪的东西,有些东西,一辈子不吃也不会想念,有些东西,日日吃着都不会厌烦。这家店其实还很出名,据说是我们这个江南小城少有的一家以做西北口味面食出名的面店。什么哨子面,手擀面,肉夹馍……酸辣的口味勾起了多少西北人的思乡之情,于是引来一众食客为之倾倒,据说常光顾的都是回头客,吃过了就会上瘾。比如我那对同事就是。

    同事夫妻俩一个来自青海一个来自新疆,都是无辣不欢的主儿。只要看到食堂里的菜单上有辣椒就必点,他们常说江南的菜怎么都是甜的,竟然连包子里的肉馅都是加了糖的,简直叫人没法吃。不过我也诧异,那般温柔的一个女孩子,吃起辣椒来,那真是脸不改色心不跳的,我只有在一边嘬牙花子。

    那天中午,同事说要带我去吃凉皮。路上我问她:凉皮是什么东西?同事立即诧异地看着我说:你连凉皮都没有吃过?可好吃啦,凉凉的,酸酸的,有点辣。还有肉夹馍,脆脆的,香香的。

    听到这里,我的嘴里立即条件反射般地泛起了一层口水,可那口水不是馋出来的,而是酸出来的。我虽然没吃过凉皮,但我是见过凉皮长什么样的。夏天里大排档上常有人卖凉皮,一大块透明如果冻一般的东西反扣在脸盆里,有顾客需要,老板立即用一个特殊的刨子一样的工具在这块“大冻糕”上来回摩擦几下,把擦下来的丝放到碗里,再加入各种各样的作料拌匀了,就是凉皮了。碗里总得有红红的辣椒油,青青的香菜,还得搁上香醋香油,大老远地一闻就觉得喷香。但我一看那红红的辣椒油就不敢下箸。知道我吃不得辣,同事吩咐老板给我做一碗不辣的,她自己是“重辣”。

    我们一进门就看到隔壁桌上一个男人在吃拌面,用了一个我们家里盛汤一样大的汤碗,我忙说要小碗就够了。不多一会儿,凉皮上桌了,果然碗小了很多,凉皮就如宽面条一样颤巍巍卧在碗里头,上面浇着黄瓜丝,豆芽菜,腐竹末等拌菜,酸香扑鼻。同事那碗明显要比我红润不少,看来的确加了不少辣椒油。用筷子一拌才发现西北人果然实在,那盘碗看似浅,其实内里乾坤大,里面货色不少。凉皮酸酸辣辣的很爽口,有点像我们南方人吃的凉拌面。

    肉夹馍上来了,原来是把小烧饼撕开了,加入切碎的肉末。奇怪的是烧饼的脆加上肉末的软竟然相得益彰,不过味道却总觉得不如我吃惯的生煎馒头。勉力吃了半个肉夹馍和半碗凉皮,已经很饱了。再看一旁的女同事,人家正在喝凉皮汤,嘴唇被辣椒油染得通红,看得我心惊胆颤。

    出来同事问我好不好吃,我说好吃,不过我知道我只尝这一次就够了,因为这到底不是我爱的那盘菜。

  评论这张
 
阅读(216)| 评论(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