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麦苗青,菜花黄  

2012-04-06 22:26:43|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从未想过有一天,看油菜花也可以算是春游的一个项目。清明前后,网友们都在议论,到哪里去看油菜花。最有名的地方当属婺源,要是懒得跑,近一点到同里北联村也可以将就。我想要是祖母在世,肯定会撇着嘴说:这些人阿是在发痴?连油菜花也没有看见过的?

   在我小的时候,油菜花是乡下最常见的风景。在江南,油菜和水稻是主打的农作物。每年暮春,田野里都是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现在想来,那大块大块的油菜花田实在是美得很震撼的。其实乡村景致,一年四季都很好,春天自不必说了,麦苗青,菜花黄,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着三五株桃树梨树,一树绯红,一树粉白,别提有多美了。那连篇累牍的油菜花田啊,简直就是一片片金黄的花毯。

    可是说来也奇怪,我们小时候从未觉得油菜花有多美,我们关心的只是油菜花田里的青草特别肥嫩,总想着找个机会钻进去拔几把青草,当然,钻的要是别人家的油菜田,因为碰掉了一朵花就是少收获一粒菜籽,这样的蠢事自然是不肯做的。只是这样的小聪明早就被大人们识破了,油菜花开的时节,常常有大人守在自己的田间地头,看到三五成群割猪草的小孩子走过,就大声呵斥着:不许钻到我们田里去啊!

   百密一疏,世上任何不许人做的事情,靠着看管总是不靠谱的。我们总是会找到机会钻进油菜花田里。江南的油菜花和婺源的油菜花有很大的不同,江南的油菜花肥硕而高大,要高过一个孩子的个头,我们只要一钻进了田里蹲下身子,很容易就埋身于一片花海之中。油菜花是很香的,阳光照射下那种浓烈的甜香,让我们不由得幻想自己也是一只蜜蜂,开始采蜜了起来。

    油菜花一簇簇长在一个花茎上的,轻轻地从花蒂上拔下一朵花来,顺着花茎轻轻地吮一口,果然有一股微微的甜水,我们一朵朵地拔着吃,吃得嘴上都是金黄的花粉,头上,身上也沾满了一片片的碎花。这是我们钻进菜花田里的招牌,再怎么抵赖都没用,于是总会招来大人的怒骂,但我们还是很欢喜,现在想来还很有趣。

   清明回乡上坟。没去之前我就说,何必大老远地去看油菜花,我们乡下就有。可是汽车一路往乡下开,却发现油菜花都是一簇簇地连不成片,再也看不到我们小时候一大片一大片的壮观景象了。广袤的农田里东挖一个鱼池,西搭几个塑料大棚,很难有一整片的农田。社会真的在进步了,连农田都变得不那么纯粹了,想要看一大片的油菜花都变得不可行了,我不知道这算好事还是坏事。

    至此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到婺源去看油菜花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3)| 评论(2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