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圆梦明月湾  

2012-04-03 17:49:0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西山明月湾古村,是我一直以来惦念不已的一个地方。很奇怪,我对那些古村古城都有一种奇怪的向往,比起现代化大城市的浮华繁荣,我更喜欢那些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古朴而静谧的小山村,还有那些久远的古老文明。可是说来惭愧,我对东西山的一些古村落都未能一一踏遍,更别提更远一些的古城古都了。

     有时候一个人有梦想,却未必都能实现,而关键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没有人陪着你一起去实现。或许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缺少一个人圆梦的勇气吧!所幸这个清明小长假,终于有好人要陪我去明月湾古村了,心中的欢喜自不待言。

    因为要避开扫墓客的高峰,我们八点钟就从家里出发了,天气一扫昨日的闷热,因为一晚的狂风暴雨而变得清冽而爽朗,春风一阵阵吹在身上,有点儿刺骨的寒意。汽车一路绕着太湖大道前行,只见一路上真是移步换景,依山傍水的环太湖大道,一旁是烟波浩渺的太湖,一旁不时有绯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玫红的辛夷点缀在路旁。我那颗头颅就拨浪鼓一样,不停地在两边晃悠,只觉得好山好水看不足。

   刚到明月湾村口,就有一位热情的大嫂迎了上来说:到我家里去吃饭吧,我带你们进去不要买门票的。我指着腕上的表给她看说:才9点钟就吃饭?这也太早了吧?大嫂说:你先到我家里去把菜点好,然后你们再慢慢去逛,到时候来我家里吃饭就是了。我带你们进去不用买门票的。

   我因为听去过明月湾的朋友说起过,说这门票万万省不得,不买票村里许多古建筑都进不了门,岂不是可惜?一听我要买门票,热情的大嫂又说:我来带你去买票,可以打对折的,省下来的钱你到我家里吃饭,不正好?看那大嫂如此热情,倒是叫我不好拒绝。果然,她带我到入口处买票竟然打了对折,50块钱的门票才付25,这也不知是什么规矩。

   既然沾了人家的光,自然不好不去吃人家的饭。绕过村口那棵著名的千年古银杏树,就是大嫂家的饭店了。指着池中的激浪鱼和白丝鱼和大嫂预定了午饭,然后大嫂去帮我杀鸡剖鱼,我们只管在古村里四处闲逛,两全其美。

   因为去的早,村里还没有多少游人,古朴优雅的石板古道上,只有我们不多的几个游客,除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就只有鸟鸣啾啾,愈发地显得村子的静谧。与别处不同的是,这里很少有桃李杏树,随处可见的都是挂满了青涩果子的枇杷树和冒出尖尖嫩芽的碧螺春茶树,如此一来,青砖黛瓦之中,也就少了很多姹紫嫣红的景致。

   因为是买了门票的,我们没有错过任何一处开放的古宅,江南民宅,其实大体上的格局都是差不多的,且因为是一个小山村里的民宅,不是官宦人家的府邸,宅子都不大,一二进的院落也没有气派的庭院深深,一步就跨入了人家的客厅,再转过一进就是人家的内宅了。落地长窗,雕花门楼,好像也并无多少出奇之处。

   最后,我们来到了那个最为著名的古码头。那是在很多宣传片上出现过的场景,或是晨雾的飘渺,或是落日的余晖,那一座石驳岸的古码头总是静静地屹立着伸向太湖深处,留给世人很多的遐想和追思。很想在这古码头上默立片刻,追溯一下古人登舟离去的心情,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一阵阵的寒风只吹入肺腑,匆匆留下几张照片马上逃离了这里。

   在村子里绕了一圈,时间不过花了一个多小时。回到大嫂家里吃午饭,红烧激浪鱼、清蒸白丝鱼、银鱼炖蛋、草鸡汤,还有几个时鲜的蔬菜,马兰头、豌豆苗。菜做得极为平常,完全是本色的做法,就好像是在家里吃饭一样的感觉。

   吃过午饭回去,在车上我就贴了几张照片发了一条微博:明月湾,我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143)|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