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蔷薇花开的博客

 
 
 

日志

 
 

味道  

2011-11-03 22:33:03|  分类: 美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某饭店和报社联合举办的《吴江味道》的征文活动今天颁奖,本人的一篇《茨菰》叨陪末座,得了个三等奖,也算有了个今天到举办饭店试吃新菜的机会。

 在今天的会议上,在说到吴江味道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其实味道应该只是一种感觉,它蕴涵在我们的回忆里,而不是在味蕾上,它是我们小时候最难忘的记忆,是童年时最向往的一道菜,但是也是我们一直也吃不到的那道美味。正因为吃不到,所以我们一直心向往之,心心念念,用回忆和想象给这道菜不断地添油加醋,让它成就了世上无比的美味。乃至到了成年以后,我们有能力每天都吃到这道菜了,却觉得再也不是我们心中想象的这个味道了。

    比如我笔下的茨菰,我小时候一直愤恨为何难得烧一次红烧肉就必得掺和了不少茨菰,心中常暗自立下誓言,我以后长大了,赚钱当家了,我要每天都吃红烧肉,纯粹的红烧肉,绝对不放茨菰。现在我每天都吃得起红烧肉了,可是我还会喜欢吃红烧肉么?比如今天席间有一道茨菰烧鸡,我只是夹了两片茨菰,鸡肉,我连看都不看它一眼。

    说到这里,身边的朋友摇头喟叹,世上美好的事物都是稍纵即逝的,而我们总是在追求这种稍纵即逝的快感,就因为它的稍纵即逝,才愈发的珍贵和美丽。我说,所谓花未全开月未圆,说的就是这种感觉吧,一旦得到了,也就离失去不远了。

    而味道,也就是这样的一种感觉吧。

    我说我不喝酒,可是一旁的姐姐说,今天怎么能不喝酒呢?少喝点。但我知道,一旦端起了这个杯子,就很难放下了。   

在震泽吃正宗的香青菜。香青菜很奇怪,一旦离开了震泽的土壤,立即变了味道。因此,去震泽吃饭,香青菜绝对是不可错过的美味。

   

上河豚的时候,我们都有些诧异,已是深秋了,哪来的河豚。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说的是初春的景象。而吃河豚,是得有着拼死的勇气的。正对着河豚发呆,老板说,不用怕,这个都是养殖的河豚,没有毒性的。说实话,这道河豚,只有器皿是最精彩的,味道,不过尔尔。最败笔的是那道米饭,我对老板说:你上这个米饭,简直是糟蹋了这道河豚!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